棄北大光環創業成英語教學達人 盲目擴張面臨最大虧損危機

▲新東方教育集團董事長俞敏洪。(圖/CFP)

▲ 新東方教育集團董事長俞敏洪。(圖/CFP)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新東方教育董事長俞敏洪拚了三次高考才進入北大,並且得到了在北大任教的夢想職業,但他後來卻出走創業,而他所成立的新東方,現在也順利成為了大陸補教界龍頭,但近年的盲目擴張卻讓它陷入「賺錢但沒利潤」的危機當中。

綜合陸媒報導,1962年,俞敏洪出生在江蘇省江陰市夏港街道葫橋村的一個農村家庭。1979年,縣里成立一個外語補習班,俞敏洪也報名了,這是他第一次有系統地學習外語,歷經三次高考,1980年他考入北京大學西語系,本科畢業後留在北大任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991年俞敏洪從北大離開,進入民營教育領域,1993年他創辦北京新東方學校,從事英語考試強化教學。剛創業時的新東方十分簡陋,一間10平方的小屋,、一張破桌子、一把破椅子、一堆用毛筆字寫的小廣告和一個黏貼廣告的膠水桶,除了腦子裡的英語教學知識,這是俞敏洪的所有家當。每天晚上,俞敏洪會騎著破自行車在北京寒風中穿梭於大街小巷刷廣告,手凍麻了,就喝二鍋頭暖身子。

1995年,俞敏洪發現出國留學的人越來越多,其實與改革開放有著密切聯繫,他還意識到應該要鼓勵留學生回國發展,於是新東方提出「出國留學的橋樑,歸國創業的彩虹」這類標語。當時,新東方的學生已經達到一萬五千人,有了穩固的基礎和明確的信念後,新東方進入成長的黃金時期。

除了對學生的呼籲,新東方也提出「讓優秀的教師富起來」,這也是俞敏洪帶給教育界的一個重大觀念轉變。在那段時期「教授年薪十萬」一度是大陸各大媒體炒作的焦點,有實誠的老教授,面對著十萬塊錢甚至拿都不敢拿。但俞敏洪卻認為,實行教育的人值得獲得這些錢,那時他的個人資產至少達到了1億,而這些錢也是憑藉教書獲取的。

出身北大、更在北大講台上教書多年的俞敏洪,憑藉多年的鑽研,以專家的身份在同業中脫穎而出,他和他的新東方將一般人望而生畏的托福、GRE考試變成了福特汽車式的生產線,不斷為全球的英語最高得分者貼上「新東方製造」的標籤

新東方的大成功引來了其他人爭相仿效,但在別人開始模仿新東方時,它卻向著全方位的教育集團邁進。以培訓為核心,開拓親子、兒少、中學教育、基礎英語培訓、大學英語及考研培訓、出國考試培訓、多語種培訓等多個培訓體系,還延伸到了出版公司,且開啟了遠端教育模式

新東方教育也由兄弟式合夥企業轉為家庭式合夥企業,最後成為了一間上市公司,俞敏洪在2006年帶領新東方教育赴美上市,造就了一批教育界的富翁

截至2018年11月30日,新東方當季度學生報名人數約為232萬,同比上升23.6%;學習中心總數達1125家,與2017年同期相比新增185家(2017年同期學習中心總數為940家),與上季度相比增加25家;學校總數則是89家。

▲▼ 新東方。(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 新東方集團大樓。(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營收增長刺激股價大漲 虧損也再創新高

新東方在美國時間1月22日盤前公布2019財年第二季度財報,在政策和監管層面大力整頓課外培訓機構的環境下,新東方在第二財季中淨收入逾5.97億美元,同比增長27.8%,因成績超乎預期,讓新東方股價一度大漲16%。

不過更值得注意的是,這也是新東方自2006年登陸紐交所以來,財報中出現的季度最大幅度虧損,運營虧損約為2900萬美元,去年同期運營虧損約為1300萬美元。

這是新東方上市12年以來第二次在季報出現虧損,也是最大的季度虧損額。新東方上一次出現虧損是在2012年,當年因以做空中概股知名的「渾水公司」發布報告,質疑新東方財務報告存在欺詐,建議「強力賣出」新東方股票,受這份報告影響,新東方股價一夕暴跌35.02%。2013財年二季度,新東方淨虧損達到1580萬美元,為其上市後首次季度虧損,股價最低跌至9.41美元。

事實上,這次巨額虧損早有預警,根據數據顯示,新東方自2015年起開始增加課堂招生量和課程數,連續5個季度學習中心保持高增長,2019財年一季報顯示,新東方又在現有城市增設了18個學習中心。

在這樣快速擴張的情形下,五年來新東方營收幾乎翻了一倍,但淨利潤卻一直維持在2億-3億元之間,變成「增收不增利」的情況,2017至2018財年間,新東方營收增加了6.47億美元,但淨利潤只增加了0.22億美元。

此外,合規成本也是新東方需要擔心的問題。分析師指出,政府對培訓機構監管治理加強的影響逐漸在上市公司財報中顯現,2018年政府展開了一系列針對校外培訓機構的整治,將給新東方及許多K12培訓機構帶來學校硬體合規和師資合規的考驗

花旗分析師曾公開指出,近50%的新東方K12教師可能沒有教師資格,新東方首席財務長楊志輝也曾表示,對於沒有獲得教師資格證的老師需要回到原籍考試,新東方也會通過多種途徑配合政府完成師資合規的行動。

再者,目前新東方更遇上了大陸在線教育行業高速發展的時期。根據艾瑞諮詢統計,2016年大陸在線教育整體規模達1560.2億元,同比增長27.3%,同時預計2017-2019年仍將維持20%左右的年均複合增速,至2019年中國在線教育市場有望達2692.6億元。

新東方現在的經爭對手,除了老牌培訓機構滬江網的威脅外,主攻少兒英語賽道的VIPKID、噠噠英語、51talk也在學前教育領域與新東方正面競爭。專家分析,當資本逐漸集中在某些企業之後,新東方的競爭只會越來越激烈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關鍵字: 中國大陸富豪創業教育補習新東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氣墊粉餅1.2秒賣一顆 愛茉莉老闆親當白老鼠創造千億韓妝帝國

氣墊粉餅1.2秒賣一顆 愛茉莉老闆親當白老鼠創造千億韓妝帝國

提及南韓企業,浮現腦海的除了三星、LG等電子科技公司外,還有引領起全球「韓妝」風潮的愛茉莉太平洋集團,而這間公司的董事長徐慶培,是帶起氣墊粉餅旋風的先驅,也是富比士排行榜中擁有76億身價的富豪。

2019-01-23 00:14

創夢天地靠《憤怒鳥》一舉成名 CEO多次失敗終成就17億公司

創夢天地靠《憤怒鳥》一舉成名 CEO多次失敗終成就17億公司

創夢天地聯合創始人兼總裁高煉惇成就了一間年收17億的公司,但在他成功的背後,卻是一次又一次的跌跤與失敗,而他越挫越勇的精神,更是成就今天的他的主要原因。

2019-01-22 00:29

爆紅奶蓋茶掀起排隊潮 網紅飲料店年收破億

爆紅奶蓋茶掀起排隊潮 網紅飲料店年收破億

近期大陸掀起了一波「茶飲排隊潮」,一夕爆紅的飲料品牌喜茶進駐北京、上海展店,排隊人潮綿延數公尺,至少得等3小時才能喝到爆紅的芝士奶蓋茶,超高人氣也讓這家飲料店成為年收破億的網紅飲料店。

2019-01-21 00:28

「拉鍊紙箱」年銷售額達上億 特殊拆箱快感成包裝界網紅

「拉鍊紙箱」年銷售額達上億 特殊拆箱快感成包裝界網紅

在網購發達的今天,沒有紙箱包裝是不太可能的,但包裝紙箱卻是一件麻煩、困難又浪費的事,而一撕得創辦人邢凱就看上了這商機,研發出一款「拉鍊紙箱」,不僅讓賣家更方便打包,還能讓消費者享受不一樣的拆箱快感,更成為包裝界的「網紅」。

2019-01-20 00:33

窮小子14歲開始創業今成「亞洲鋁王」 240億身價登上富比士富豪榜

窮小子14歲開始創業今成「亞洲鋁王」 240億身價登上富比士富豪榜

遼寧忠旺集團有限公司創始人劉忠田被稱是「東北最有錢的男人」,他從14歲時就開始外出闖蕩,而後建立的忠旺集團更成為亞洲最大的製鋁公司,劉忠田藉此以240億身價成為富比士榜上的大陸首富。

2019-01-19 00:27

專業跑男代買、代送、代排隊 UU跑腿3年內進軍上百城市

專業跑男代買、代送、代排隊 UU跑腿3年內進軍上百城市

現在大陸有一間「專為客戶跑腿」的物流企業,在3年時間內就進駐了大陸近百個城市,更有望成為市值10億美元的獨角獸企業。

2019-01-18 00:26

賣礦泉水成就百億公司 董事長鐘睒睒靠戰對手爬上巔峰

賣礦泉水成就百億公司 董事長鐘睒睒靠戰對手爬上巔峰

去大陸旅遊想要買瓶水喝,總是會看到紅色瓶蓋的「農夫山泉」,而農夫山泉的老闆-鐘睒睒,也是一位成功的創業者。他將農夫山泉做成年收162.5億的大公司,更成為大陸飲品類首選十大品牌之一。

2019-01-17 00:10

每天損失17億 他仍是全球最年輕富豪

每天損失17億 他仍是全球最年輕富豪

2018年有許多富豪的身價縮水,尤其臉書創始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身價蒸發了200億美元(約6165億台幣),成為全球損失最慘富豪,然而在此之後,他仍是全球最年輕的富豪。

2019-01-16 00:11

追「韓流」者成大事! 創業失敗三次翻身變年收1.6億大老闆

追「韓流」者成大事! 創業失敗三次翻身變年收1.6億大老闆

追逐流行創業雖然容易成就巨大利潤,但風險也相對很高,在大陸就有一位連續創業家肖徽,每次都跟風創業,但卻也失敗了三次,直到跟上了「韓流」,才讓他一舉翻身,成為年收入3500萬人民幣(人民幣,下同)的連鎖炸雞老闆。

2019-01-15 00:06

父送5.4億豪宅當聖誕禮物 他年僅17歲成澳洲地產富豪

父送5.4億豪宅當聖誕禮物 他年僅17歲成澳洲地產富豪

去年(2018)年底,一位大陸億萬富翁王慶輝將價值1750萬美元(約5.4億台幣)的澳洲豪宅Bishopscourt,送給17歲的兒子Caleb Wang當作聖誕節禮物。

2019-01-14 00:1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一度狂洩逾700點,指數摜破196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3元至751元, 大跌逾6%、跌逾半根停板。

2024-04-19 09: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