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水淹基隆大武崙!行政院長勘災才加堤防 林益諄:機關未釐清治水責任

▲▼ 林益諄。(圖/林益諄提供)

▲基隆大武崙地區居民反應,大靈宮廟前的溪岸未設堤防,加上地處低窪,溪水易衝入社區。(圖/翻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7年6月2日基隆市大武崙地區發生淹水,高度將近一層樓高,汽車幾乎滅頂,有民眾被大水沖走失蹤迄今未尋獲,時任行政院長林全隨同基隆市長林右昌到現場勘災,隨即指示編列特別預算補助當地居民防水閘門設置、協助地方政府進行大武崙溪治水工程。

▲▼ 林益諄。(圖/林益諄提供)

▲國民黨中央委員林益諄認為應申請國賠。(圖/翻攝)

國民黨中央委員林益諄表示,「當時在現場拉舉布條高分貝吶喊,要求林右昌、林全重視大武崙地區治水問題,呼籲不要再政治作秀。」由於基隆法扶民意直播節目當時正討論相關淹水國賠問題,當地居民王先生向時任基隆市議會議長、議員宋瑋莉及林益諄陳情,透過律師連堂凱向基隆市政府、經濟部第十河川局及經濟部大武崙工業區申請國賠。

▲▼ 林益諄。(圖/林益諄提供)

據瞭解,王先生居住在近大武崙溪的安樂區基金二路,自2013年5月起就透過時任市議員、現任立法委員蔡適應陳情。他表示,因大武崙溪支流、基金二路3巷17號大靈宮廟前的溪岸並未加設堤防,加上地處低窪,溪水容易衝入附近社區,但政府單位沒有任何作為。王先生後來在2015年12月和2016年6月再次向基隆市政府及蔡適應陳情,依然不見政府改善,一直到2017年大水沖走民眾,行政院長到現場勘災才編列預算、加蓋該處堤防。

▲▼ 林益諄。(圖/林益諄提供)

依據國家賠償法第3條,公有公共設施因設置有欠缺,導致人民生命、身體財產受有損害,國家應負起賠償責任。林益諄表示,「王先生多次向相關單位陳情,但政府機關卻漠視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才憤而提起國家賠償,而時至今年基隆市政府、經濟部第十河川局及經濟部大武崙工業區,就該區段堤防權責機關仍互踢皮球,仍未釐清治水權責單位,如同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讓民眾不得其門而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