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建國百年」之名詐藝術家5億元 全球華藝網遭搜索約談

▲▼10多名藝術家及律師、藝術創作者工會成員等,赴北檢隊全球華人藝術網赴責人提告詐欺。國寶級水墨大師歐豪年也是受害者。(圖/記者楊佩琪攝)

▲包括國寶級水墨大師歐豪年,曾在2018年到北檢告發全球華人藝術網涉嫌詐欺。(圖資料照/記者楊佩琪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曾獲得文建會(文化部前身)百萬元補助經費的「全球華人藝術網」,涉嫌利用台灣百年藝術家電子書建置計畫名義,詐騙全台數十位藝術家簽下「賣身契」,取得藝術家的終身創作著作權,估計包括國寶級水墨畫大師歐豪年在內,藝術家們的創作損失高達5億元,台北地檢署23日指揮調查局中部機動站,搜索約談華藝網負責人林株楠等5名嫌疑人偵訊。

檢調查出,華藝網在2011年4月間,以響應建國百年慶祝活動為由,在全台各地找藝術家簽名,一起向文建會申請並取得100萬元補助,名義上是要用來進行「讓世界看見台灣藝術風華與內蘊—台灣百年藝術家電子書建置計畫」,實際上涉嫌利用政府補助的名義,吸引藝術家上當。

有些藝術家後來把畫作寄放其他畫廊出售,結果被華藝網提告侵害著作權,大家這才發現,原來華藝網疑似在當初給他們簽的文件當中,夾了一份「終身創作著作權專屬讓與書」,藝術家們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簽了賣身契,連國寶級水墨畫大師歐豪年也被騙。

2018年間,多名藝術家到北檢按鈴告發後,檢調繼續追查,華藝網另涉嫌試圖以提供網路平台,幫年輕創作者打開知名度為由,詐騙新生代藝術家簽下賣身契。檢調在蒐證告一段落後,23日搜索華藝網負責人林株楠的辦公室與住處,並帶回林等5名嫌疑人偵訊釐清案情。

【其他新聞】

影/賠慘了!媒體試駕1038萬賓士GT超跑 滑落大湖山莊山坡

影/掌摑鄭麗君涉公然侮辱遭傳喚 鄭惠中:會再去拜訪她

學生都忍不住偷瞄她的腿!美女英文老師竄紅 忙到沒空「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