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處理兒虐案不能等!法務部:目標6歲以下兒童死亡案全相驗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兒虐案件頻傳,引發民眾激憤,更常常訴諸私刑正義解決。為了降低兒虐案件發生,法務部今天公布新的措施,未來將朝6歲以下兒童死亡,將全面相驗。另外也將加速通報機制,目標在1到2週內,檢察官就介入;也會建立兒虐案件的死亡回顧機制,希望能仿造歐美國家,降低1/4兒虐死亡案件。

法務部檢察司蔡沛姍指出,以往兒虐案件的處理流程,多由醫院、學校、警局撥打電話113,通報各縣市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而後家防中心評估過後,認為有兒虐案情時,再轉介給兒少檢傷醫療整合中心、並通知警方。而警方也會報請轄區地檢署檢察官後,再啟動偵查作為(調閱監視器畫面、約談施暴者等),警方結案後報請地檢署檢察官,這時檢察官才會介入偵辦。以上流程快的話3個月,慢則半年,這時許多證據資料(監視器畫面、目擊證人)都已經消失。

▲▼檢察官蔡沛姍,說明兒虐案件處理流程。(圖/記者吳銘峯攝)

▲檢察官蔡沛姍,說明兒虐案件處理流程。(圖/記者吳銘峯攝)

為了加速兒虐案件處理流程,法務部決定通報各地檢署,均成立「婦幼專組」或專責檢察官。未來只要兒虐案件經家防中心社工訪視,並與轄區員警評估後,就可以直接通報檢察官,檢察官這時就能介入偵辦,調取監視器畫面、傳喚被告證人,以保全相關證據。蔡沛姍表示,這樣介入的時間就會大幅縮短,目標在1到2週內就能介入。

此外,法務部也挑選台中、高雄、橋頭、花蓮4個地檢署,就相驗6歲以下兒童非病死的案例,進行調查,以配合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試辦中的研究計畫,建置「兒童死亡回顧」資料庫。希望能藉此分析兒虐案件的高風險案件,找出危險因子,並在制定政策時,加以預防。蔡沛姍表示,歐美國家早在30年前就開始建置資料庫,據統計,已經有效降低兒虐死亡案件1/4。

▲檢察官蔡沛姍。(圖/記者吳銘峯攝)

▲▼檢察官蔡沛姍,說明兒虐案件處理流程。(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