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冷氣團持續南下 農友要加強作物防寒

▲冷氣團持續南下 農友要加強作物防寒作業▼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冷氣團持續南下,高雄區農改場籲農友加強防寒作業,以減少損失。(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以下同)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冷氣團持續南下發威,農委會高雄區農改場呼籲農友提高對正在產期的蜜棗、蓮霧、番石榴等水果做好防寒作業,以減少損失。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強烈冷氣團2日起影響臺灣,今23日晚高屏地區低溫可能降到14至16度;26日又有另一波強烈冷氣團接續襲來,低溫將持續至下探,南部山區低溫可能降至12度以下,屏東平地及沿海地區低溫則可能介於14至16度。

▲冷氣團持續南下 農友要加強作物防寒作業▼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番石榴寒害後葉片轉紅,需減少留果量以維持果實品質。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高屏地區主要栽培熱帶作物,一般較不耐低溫,目前正值產期的蓮霧、棗等果樹,若於12度以下低溫即可能發生果皮損傷、落葉、落花、落果等現象,山區果園需提前作好防寒措施,平地果園亦應隨時注意低溫變化,低溫期間維持土壤適度濕潤。

他說,蓮霧園於寒流期間可引灌溫度較高的地下水保持根溫,隨時注意果實是否有落果情形,並適時採收;正值幼果期的果實可考慮提早套袋,減少冷風的影響,並在果園周圍搭設防風網,減緩果園降溫速度。

在棗果方面,低溫期間若有降雨可能造成果皮損傷,需隨時注意低溫期間降雨情形,必要時提前採收。番石榴經低溫後若葉片轉紅或樹勢轉弱,需減少留果量以降低植株負載,可幫助樹勢恢復,維持果實品質。而受到今年暖冬影響開花遲緩的玉荷包荔枝,則可望有機會在經歷這波低溫後,於2月抽花穗,回溫後需注意提前進行蟲害防治。

另蔬菜方面,正在生產的瓜、絲瓜及胡瓜等則容易因低溫引起落花、落果、裂果、葉片黃化及新梢畸形。建議除了以畦溝灌水及畦面覆蓋保持土壤溫度外,田區及網室四周可利用黑色遮光網或雜草抑制蓆加強包覆保溫,在網室頂部可多覆蓋一層紗網,加強阻隔低溫的效果,但溫回暖後必須儘速將田區四周及網室上方所加蓋的圍網移除,避免濕度過高反而引起病害。

戴場長說,高雄場已於網站建置農作物相關防寒及復育措施,可供農友參考運用。農友若有任何相關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場技術服務團成員,技術人員將全力為農友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