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大使抱怨美國:提要求的是你們,付代價卻是我們

▲▼加拿大駐美國大使麥諾頓(David MacNaught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拿大駐美國大使麥諾頓(David MacNaught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駐美國大使麥諾頓(David MacNaughton)日前對媒體透露,美國已通知加拿大政府,即將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但並沒有提到具體時間,不過最遲必須在1月30日前向加方要求引渡。他還說,加拿大根據美國的要求逮捕孟晚舟,而遭到中國的報復,因此曾經抱怨了美國一頓。

據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麥諾頓表示,「我們很不滿是加拿大的公民遭到懲罰」,「美國才是尋求利用充分法律要求執法的一方,但我們和我們的公民才是付出代價的人」。

對於美國將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任何一個具有正常判斷力的人都可以看出,孟晚舟事件顯然不是一起普通的司法案件,加美任意濫用他們之間的雙邊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權益構成了嚴重侵犯。

▲▼加拿大駐美國大使麥諾頓(David MacNaught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她強調,「我們敦促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切實保障她的合法、正當權益。我們也強烈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撤銷對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不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

加拿大去年12月1日應美方要求在溫哥華機場逮捕了孟晚舟,並在同月11日批准其獲保釋。美方必須在孟晚舟被捕後60天內,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需求,也就是1月30日。

▲▼華春瑩。(圖/CFP)

▲華春瑩。(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