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長挨巴掌】溫朗東/鄭麗君溫潤的善意,暴力卻不領情

●溫朗東/時事評論家、專欄作家。

文化部在2017年底辦的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坊我有去,裡面在做審議式民主,就是一桌七八個身分立場各異的人,輪流發表意見這樣。

即使桌上有些立場南轅北轍,氣氛還是挺和諧的。最暴力的就是藍天行動聯盟,沒報名又硬要進來,被警察擋在外頭。

其實根據2017年12月27日公布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 》,裡面的第五條寫得很清楚了:「為確立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否定威權統治之合法性及記取侵害人權事件之歷史教訓,出現於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應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之。」

換句話說,現在把中正廟拆掉/改名/改建,完全合法。

是鄭麗君部長懷有一種溫潤的善意,相信民主是要溝通、聆聽、包容各方意見,找出共識與最佳解,轉型的進度才會走得比較和緩。

我得說,這種善意完全的不被領情。你耐心聽他講話,他得意洋洋的給你一巴掌。

有些從威權時代走過來的人,不知道是為了親中,為了中國紅利,為了黨產,還是基於長期未治癒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他們沒有要跟我們溝通的。他們在使用暴力之後,自鳴得意毫無反省。

我不覺得有跟這種人繼續溝通的必要。

善意是珍貴的資產

如果是這群腦袋充斥黨國思想的人執政,他們才不會辦甚麼公聽會,甚麼審議式民主。促轉條例馬上會被廢掉。

善意是種珍貴的資產,應該放在真心為這塊土地著想的人身上。我不認為施行暴力、緬懷威權統治者的人,有為台灣的未來著想。

要我說的話,我希望現在就找爆破專家來策劃,在2019年2月28號當天,全程網路直播,在主題曲「海洋的國家」演奏下,把中正廟安全迅速的炸掉。(兩廳院可以保留。)主堂體炸掉之後,原址改建為青年公共住宅。

青年公宅一樓公設要有民主紀念碑,寫明這塊地的歷史,這裡曾經是緬懷威權統治者的紀念堂,而這個威權統治者又殺害了多少人,其中有哪些真正值得紀念的民主運動前輩。

我認為這是真正該做的事。

熱門文章》
►保護主義與冒險主義的價值觀衝突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