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婚姻團體控蔡政府居留面談刁難 移民署:依法行政

▲陸配曾在立法院外抗議「身分證申領時間特別長」的不公平待遇。(圖/記者季相儒攝)

▲陸配質疑台灣面談機制影響兩岸婚姻,圖為陸配曾在立法院外抗議「身分證申領時間特別長」。(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馬叔安/採訪報導

近日有台灣兩岸婚姻團體指出,自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大陸配偶在台灣取得長期居留證前的面談標準日趨嚴格,出現諸如「家裡衣服怎麼洗」等題目,導致許多兩岸婚姻面臨困難。對此移民署強調依法行政,歷年不予通過的比例並沒有明顯差距之情形。

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長鍾錦明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大約在2002、2003年左右開始實施大陸配偶的的面談工作,目的是預防假借婚姻之實來到台灣進行非法行為的有心人士。

據了解,陸配剛抵達台灣時會在機場內進行面談,若夫妻通過了則可進行「依親居留」,如有疑慮則要進行二度面談。

鍾錦明指出,面談的過程是夫妻分開進行,分別詢問相同的生活細節,從兩人的回答是否相符判斷婚姻屬實與否,但是自從2016年蔡政府上台後,相關的程序變得更加嚴格,兩岸婚姻因而受到阻力,數量也從過去每年2、3萬對,下降到2018年只剩7000多對。

移民署

▲陸配事務的主管機關移民署(圖/ETtoday資料照)

「『你們家衣服是用手洗還是用洗衣機洗的?』或是『你們家垃圾桶是什麼顏色的?』、『用天然氣還是桶裝瓦斯?』」,鍾錦明舉例面談時出現的問題,夫妻「答得不一樣就會被認定婚姻不真實,或是說詞有重大瑕疵」,有時即使回答細節不同也被認為「串供」,「我認為面談官有點『風向球』。」

中華婦女聯合會理事長何建華說,因為這個制度而在大陸辦理結婚後都無法進入台灣,最後只能又選擇離婚的案例「非常多」,曾有安徽陸配在上海工作,認識了台幹5年後結婚,就無法入境台灣,「最後我勸她與他離婚」,認為這種制度是對兩岸婚姻的「政治迫害」。

▲陸配活動。(圖/何建華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陸配在台北參與兩岸新春活動。(圖/何建華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何建華說,她每個月都組織法律座談會,也和律師開了「個案協助群」,協助陸配們面談的技巧和經驗,面談不過的情況「通過學習後有改進」,她也持續在向台灣當局爭取陸配們在制度方面的權利。

移民署表示,據統計,大陸配偶申請來台團聚二度面談不通過的比率,104年為8.17%;105年為7.06%;106年為9.81%;107年為7.47%,綜觀104年至107年數據,不予通過之比例為並無明顯差距之情形,「本署執行面談工作均本於依法行政之原則,並未因執政輪替而有所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