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年前靠著農耕經濟 6個原始社會進展成「第一代文明」

▲▼萬里長城。(圖/CFP)

▲5000年前的古中國,因為農耕經濟啟動了「文明總進程」。(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今日的中國人在70年新中國這個高峰上回望歷史時,會在5000多年前那個起點處看到這樣的景象,一個多元一體的巨大「叢林」在黃河、長江、西遼河流域等廣闊範圍,同時發生並啟動了「中華文明總進程」。針對文明為什麼會從停滯到突然向上爬升,中國社科院委員王震中指出,農耕經濟定居的生活方式非常關鍵,「農業的起源,是人類歷史上的巨大進步,是人類通向文明社會的共同起點。」

據《觀察者》署名「文揚」(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春秋發展戰略研究院研)撰文,同一時期或更早的世界其他文明都沒有像中華文化一樣,多元一體的文明總進程突然發生,這不僅是中華歷史上的重大事件,也是世界人類史上的重大事件。

文中指出,「文明」是一個向未來連續演化的進程,而文明之前的原始社會,則變化非常緩慢、甚至停滯;根據英國史學家湯納比(Arnold Joseph Toynbee)1934年至1961年的研究,西方學者當時在全世界總共發現了超過650個「具有充分材料的」原始社會,人們也都認為曾經存在的原始社會數量還要比這數字更多;然而,從數量巨大的原始社會中脫穎而出的只有6個,成為第一代的文明社會,湯納比認為是,古代埃及、蘇美、米諾斯、瑪雅、安第斯(到印加滅亡為止)、古代中國社會。

▼古代埃及為6個「第一代文明」社會的其中之一。(圖/CFP)

▲▼埃及金字塔。(圖/CFP)

文章表示,第一代文明中並沒有古代印度,也沒有古代希臘,因為各種證據顯示,這些都不是原生文明,而是以更古老的文明社會(如蘇美、米諾斯)為母體形成的第二代「子體」;現在的西方社會更是羅馬天主教會與東正教會分裂後的一個「第三代新生兒」,從古代希臘社會向西北方向轉移,距今只有不到1500年的文明史。

只有極少數社會真正擺脫了緩慢或停滯狀態開始了文明發展進程,文章指出,農耕經濟的定居生活方式,是完成這一重大跨越的關鍵因素。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王震中表示,「總之,農業的起源,是人類歷史上的巨大進步,以農耕畜牧為基礎的定居聚落的出現,是人類通向文明社會的共同起點;從此,由村落到都邑(都市)、由部落到國家,人類一步步由史前走向文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