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衛星排出品牌Logo 俄國廣告技術惹議:製造更多太空垃圾

▲▼俄羅斯新創公司希望將廣告帶上天。(圖/翻攝自Facebook/StartRocket)

▲俄羅斯新創公司希望將廣告帶上天。(圖/翻攝自Facebook/StartRocket)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各種形式的廣告,現在廣告業者更將腦筋動到「天空」上,俄羅斯一間新創公司決定在2021年前,透過小型人造衛星,在空中打造大型廣告看板,未來只要在晚上抬頭看,就能看到夜空中閃爍著巨大的品牌Logo,如麥當勞、可口可樂或肯德基。雖然這項技術尚未正式提供服務,但已經有科學家擔心會製造更多太空垃圾。

俄羅斯新創公司StartRocket正在全力發展太空廣告技術,他們計畫透過發射火箭,將數十枚重量僅1公斤的立方衛星(CubeSat)發射至離地面450公里的軌道上,利用立方衛星上的反射風帆,將太陽光反射回地球,這些風帆都可以獨立控制位置與方向。透過移動這些立方衛星,可以在天空中拼湊出不同的圖案,StartRocket表示,這項技術除了廣告用途外,也能作為緊急通報使用。

▲▼俄羅斯新創公司希望將廣告帶上天。(圖/翻攝自Facebook/StartRocket)

▲透過立方衛星投射廣告。(圖/翻攝自Facebook/StartRocket)

也有不少科學家反對這項技術,密西根大學的天文學教授塞澤爾(Patrick Seitzer)認為,這項技術沒有科學和國家安全價值,加上太空的空間已經越來越擁擠,光是美國空軍紀錄在太空軌道上的物體就有2萬個,其中只有10%是仍在運轉的衛星,其他皆為舊火箭及廢棄的衛星。雖然StartRocket表示太空廣告只在早晨、黃昏或晚上某些時段投放,但專家仍擔心會導致更嚴重的光害問題。

最後即便這項技術可行,在發射前仍須通過各國監管機構的審核,例如這些衛星或是亮光,是否會造成國安、飛安問題。現階段社會大眾對於將天空變成另外一個廣告場域,也多保持反對的態度,看來各大品牌要讓Logo照亮夜空,還需要一段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