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大陸咖啡市場 廣州「我的第二杯咖啡」主打青年創業

▲廣州,沙面,我的第二杯咖啡,陳建騏。(圖/記者蔡紹堅攝)

▲位於廣州沙面的「我的第二杯咖啡」。

記者蔡紹堅/廣州報導

中國大陸的咖啡市場近年迅速發展,咖啡店也成為許多青年創業的首選,在廣州從事咖啡培訓多年的台商陳建騏看準了這個趨勢,在近年推出了「我的第二杯咖啡」品牌,為有志創業的兩岸青年提供輔導。陳建騏表示,想在大陸創業的年輕人非常多,只有是真的有決心,通過評估的,他們都願意協助,也會投資50%的啟動資金,讓青年朋友可以沒有無後顧之憂的打拚。

陳建騏長期關注青年創業,目前是台灣青年創新創業交流協會的會長,他最早是做教育的,專門介紹外國師資到大陸的幼教補習班,會踏入咖啡產業,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外籍老師很多都愛喝咖啡,但是大陸的咖啡他們喝不習慣,所以每次我回台灣,他們就要我帶咖啡來,搞得我行李大部分都拿來裝咖啡豆了,我不帶又不行,他們會跟我抗議,說咖啡就是他們的生命!」

一直幫忙帶咖啡豆也不是辦法,陳建騏於是跟外籍老師們「談判」,老師們都提議乾脆開一間咖啡店,「咖啡店說開就開嗎?我也怕失敗虧損呀,所以就把補習班跟咖啡店結合,弄了一個區域販售咖啡,家長接送學生,可以順便喝咖啡,老師跟著也有咖啡喝了。」

▼陳建騏看好大陸咖啡市場前景。

▲廣州,沙面,我的第二杯咖啡,陳建騏。(圖/記者蔡紹堅攝)

陳建騏沒想到的是,咖啡店一開下去,生意竟然火了,本來想弄會員制,收個100人差不多,沒想到來了400多人,就只好也把二樓的區域也弄成咖啡店,並朝著商業化發展,也起了發展咖啡培訓的念頭。

陳建騏提到,咖啡培訓剛開始做的時候,他們主要是替太平洋咖啡、星巴克咖啡等連鎖咖啡品牌培養咖啡師,幫咖啡師參加比賽,國際競賽,拿到咖啡師的證照,後來也進一步辦了咖啡生產工廠,「場地雖然不是很大,但產品有兩千多品,其實也不少,我們機器非常大,大概全中國最大,一次可以烘一噸的咖啡出來,烘焙完以後,可以自動拖到另一間做自動包裝,送到全中國的經銷商去。」

有了培訓,又有了工廠,就差品牌就能發展成「一條龍」了,團隊接著開始發展品牌,第一個品牌是是傳統的大面積咖啡店,販賣一些餐食,後來則又發想了「我的第二杯咖啡」,面向青年創業,陳建騏指出,「這個品牌想做的,就是給年輕人可以創業,因為它只需要少量的資金,兩至三名的人力,主要把門店設在商辦大樓的一樓,提供咖啡給整棟大樓,或是周邊的上班族,客源比較有保障。」

▼沙面曾是英法租界,異國情調非常濃厚。

▲廣州,沙面,我的第二杯咖啡,陳建騏。(圖/記者蔡紹堅攝)

至於資金的部分,陳建騏介紹,一間「我的第二杯咖啡」大約需要20萬元的啟動資金,包括店租、設備、裝修,但受他們輔導的話,年輕人只要準備10萬元人民幣(約45萬元新台幣),另外的50%,也就是另外的10萬元,他們會投資成為合夥人,「除了讓他們在資金上沒有後顧之憂,我們也會提供輔導及協助,所以不用擔心人力、管理上的問題,因為我們有整套的人力資源培訓,咖啡師的培訓,最主要,他們不用擔心虧本,因為虧的話,我們虧得更多。」

關於台灣年輕人來大陸發展,陳建騏建議,一定要有很強的決心再來,盡量不給自己留後路,他也訂下了三個條款,「第一,斷絕一切跟台灣的聯絡,臉書、LINE都不要用,認真的適應這裡;第二,兩年不回台灣,不要給自己退路;第三,在大陸找男、女朋友,當地人或台灣人都可以,這是熟悉這裡最快的方式。」

跟陳建騏一起做咖啡培訓的培訓專家李瑀妮也強調,創業最重要的就是決心,他們在評估的時候,除了看提案及規劃外,主要也是看人,「確定他們是很踏實的,我們都願意協助,就算比較欠缺規劃,我們也會從啟蒙、品牌架構,到整個項目的落地等提供輔導,讓他們創業上不會手忙腳亂。」

▼李瑀妮在艾黛利咖啡商學院從事培訓工作。

廣州,咖啡,李瑀妮(圖/記者蔡紹堅翻攝)

李瑀妮還說,「我的第二杯咖啡」目前已有5、6家店,今年會更積極的擴展,期望能達到50家,第一波會圍繞廣州、深圳,下一批則會到上海、北京,未來也希望能走向香港、美國等地。

對於大陸咖啡市場的前景,李瑀妮非常看好,他指出,大陸的咖啡市場這幾年發展很快,可以說咖啡時代已經來臨了,「茶飲的市場井噴過後,再來就是咖啡了,這跟台灣的狀況很相像。現在大陸咖啡市場每年以20%、30%的速度在增長,目前的市場範圍約700億,未來5年有機會成長到2兆,相信很快就會到達風口階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