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東北爆「蘋果病」疫情…一開始像感冒 孕婦可能流產

▲▼傳染性紅斑,蘋果病。(圖/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網站)

▲日本爆發傳染性紅斑疫情,孩童、青少年為好發族群,而孕婦受感染可能造成胎兒不良影響。(圖/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俗稱「蘋果病」的傳染性紅斑(Erythema infectiosum)目前在日本爆發大規模流行;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指出,自去年10月以來,蘋果病患者快速增加,與前年同期相比成長約9倍,若孕婦感染,可能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最嚴重可能導致流產。

綜合日媒報導,傳染性紅斑是由細小病毒B19感染引發的傳染性疾病,多數患者會出現發燒等類似感冒症狀,臉頰處也會出現大片紅疹。雖然孩童和青少年為好發族群,但若是孕婦遭感染,最嚴重可能導致流產或死胎。

厚生勞動省表示,蘋果病主要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染,患者大約在出疹前一周,會出現輕微發燒等類似感冒症狀,此階段是最具傳染力的時期,因此病毒可能在患者未察覺的情況下擴大傳染,而出現紅疹後則幾乎沒有傳染力。

國立傳染病研究所表示,自去年10月開始蘋果病確診人數大幅增加,至去年12月為止3個月內日本全國合計增加2萬6400例,是前年同期的9倍之多。以日本各都道府縣每一醫療院所來看,以宮城縣、新潟縣、東京都和山梨縣疫情最嚴重,顯示蘋果病正在東北地區和東京首都圈流行。

位於東京都江東區的小兒科診所表示,往年一年之內感染蘋果病的患者僅有個位數,但最近4個月來已經有超過30名患者就醫,其中大多是幼兒至國中生的孩童,且幾乎都是到了出現紅疹才就診。

一般而言,兒童及成人受到感染並無危險性,通常經過治療、多休息便可痊癒,但若是孕婦受到感染,病毒很可能會透過胎盤感染胎兒,最嚴重的情況可能發生流產。根據厚生勞動省過去一項調查,在69例胎兒感染蘋果病的案例中,流產或死胎就有49例,機率高達七成。除此之外,蘋果病也可能導致愛滋病、白血病等免疫力低落的或者,出現更加嚴重的貧血症狀。

蘋果病目前尚無疫苗,日本藤澤市民醫院傳染疾病專科醫師清水博之表示,孕婦應避免到人多的地方,且外出後要勤洗手,遠離有感冒症狀的人,若必須接觸人群,則務必確實戴上口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