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赴瑞士達佛斯 重申「中國大門會越開越大」

▲大陸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左)在蘇黎世會見瑞士聯邦主席毛瑞爾(Ueli Maurer)。(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左)在蘇黎世會見瑞士聯邦主席毛瑞爾(Ueli Maurer)。(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將於當地時間22日到25日在瑞士達佛斯(Davos)舉行,大陸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應邀出席。王岐山稍早在會見瑞士聯邦主席毛瑞爾(Ueli Maurer)時表示,雙方應加強了解、深化互信,「中國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14億人口的市場魅力無窮,願與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

王岐山於當地時間22日出席中瑞企業創新大會時強調,中國大陸加強創新型國家建設,堅持創新驅動發展,開拓創新是中瑞關係最突出的特點。王岐山表示,2017年兩國領導人就建立中瑞高水平創新合作平台達成重要共識,中瑞企業創新大會是落實好兩國領導人共識的具體措施。

關於中瑞合作,王岐山說道,雙方應堅持開放包容,共同推動構建更高水準的開放型世界經濟,也要加強了解、深化互信,不僅要了解相互的現實,還要了解彼此的歷史,才能共同謀劃未來;此外,也要應增強信心、保持耐心,「中國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14億人口的市場魅力無窮」,希望雙方積極商談「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文件,早日取得積極成果。

▲王岐山。(資料照/翻攝新華社)

▲王岐山。(資料照/翻攝新華社)

毛瑞爾表示,瑞中關係長期友好,雙方高層互訪頻繁,政治互信不斷深化,瑞方尊重中國的歷史文化、道路制度,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

毛瑞爾也直言,「一帶一路」倡議有利於促進各國跨境貿易和投資,期待率團赴大陸出席第2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瑞方願同中方加快自貿協定升級聯合研究,加強在貿易、金融、技術、醫療製藥、數字經濟、人文、教育、旅遊等領域的合作,實現更多互利共贏。

大陸外交部今本月7日證實,大陸副主席王岐山將於21日至24日訪問瑞士,並出席在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至於《南華早報》曾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王岐山屆時將與美國總統川普會晤,談論中美貿易問題;不過發言人陸慷回應媒體時則稱,「目前我沒有聽說有這方面的安排」。

王岐山一向被視為中國大陸的「救火隊長」,在外交表現方面謹慎,專門協助處理高難度的工作;他在2018年11月參加新加坡「創新經濟論壇」時曾表示,經濟全球化的急遽變化衝擊全世界,使部分國家內部發生變化,暗批美國單邊主義嚴重影響國際政治生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