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壽險!金管會初步同意 外匯準備金提存比率可提高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壽險業去年下半年受到匯損衝擊,12月爆出鉅額虧損。壽險公會昨天(21日)趕緊找保險局開會,爭取增提外匯價格準備金,保險局今天(22日)證實,昨天開完會後大方向上已經同意,但詳細方案還有待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簽核,希望趕在1月底提列準備金前公布並上路。

壽險業從去年下半年匯損止不住,主要就是避險成本大幅增加,連帶到12月份壽險業獲利出現鉅額虧損,前5大壽險慘虧150億元,震驚金融市場。壽險公司大致擬出幾項因應方案,包括增加外匯準備金的提列、降低避險比重、挪其他準備金當作外匯準備金的「第二桶金」等。

其中「第二桶金」的方案已經被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打槍」。顧立雄今天再次強調:「沒有所謂第二桶金的概念,拿其他準備金挪作外匯變動準備金,這沒有辦法接受!」

但顧立雄支持壽險公司增提外匯準備金。保險局今天表示,昨天有跟壽險公會開過會,壽險公會希望能增提外匯準備金,保險局大方向上同意,但實際方案目前仍有待主委顧立雄簽核,希望能趕在1月份公布後就立即上路。

據悉,壽險公會目前提出3大建議:第一,每月提存比率從現行萬分之5提高到萬分之6;兌換利益或損失時,提存或沖抵準備金比率從50%提高到60%;針對沖抵下限設「天花板」等。但還有待顧立雄簽核。

顧立雄今天受訪表示,現在主要有兩部分,第一是壽險業避險成數降低;第二是增加國內投資標的、減少國外投資比重。

顧立雄說,壽險避險成數2018年確實有比2017年高,避險成本因為成數高,加上台美利差加大,避險成本高達2.7%,這是相當高的避險成本。就他現在的了解,壽險業正在考量隨著台幣匯率穩定與否,將避險成數降低,但這要由各壽險公司以自身專業性去衡量風險係數。

另一方面,壽險業要降低國外投資比例。顧立雄說,目前壽險業24兆可運用資金,在國內不可能有足夠的胃納量,要壽險公司24兆全部放國內投資,這是不切實際的講法。但仍要持續增加國內投資標的,這一點主管機關也有責任,盡量尋找標的並鬆綁法規,讓國內固定收益投資工具變多,這要跟多單位來溝通,尤其是公共建設這塊。

多家壽險公司已經表示,在今年勢必增加以新台幣計價的債券ETF,報酬率可在3%以上又可降低匯兌成本。根據保險局規定,壽險業可投資債券ETF的最高額度是可運用資金的10%,目前壽險業投資不到1%,仍有空間可投入。

對此,顧立雄今天也表示,債券ETF現在比例上沒有過高的問題,就比例上來講還在可以控制範圍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