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事件美將向加提出引渡 環時:加方高估自己了

▲孟晚舟。(圖/美聯社)

▲傳美國將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圖/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環球郵報》引述加拿大駐美大使麥諾頓(David MacNaughton)的話表示,華盛頓已通知加拿大,美方即將提出引渡孟晚舟的申請。大陸官媒《環球時報》22日發表社論怒批,加方真的認為自己把人送走,欠下的帳就不用還了嗎?而「加拿大在法律和道義上過於自戀,既誤讀世界,也高估自己,他們更應該為自己的虛偽和裝腔作勢而感到羞恥」。

社論分析,透過麥諾頓對媒體的講話邏輯上看,「加拿大拘押孟晚舟是美國的意見,而現在加方卻代美方受過,送走孟晚舟,加方也就解套了」,「但是,當美方提出引渡孟晚舟的申請後,孟晚舟可以抗辯,從而形成曠日持久的訴訟,它甚至可能持續幾年」。

此外,社論直言,「這位大使和一些加拿大精英太自以為是了,不管怎麼說孟晚舟是在沒有違反加拿大法律的情況下在加被拘捕的,加方不顧國際法準則和中加友好關係,僅憑美加引渡條約就幫美迫害中國企業高管,怎麼可能把人送走,自己欠下的帳就不用還了呢?加方只會遭到中國的猛烈報復,讓中加關係蒙上更大的損失」。

超過140名西方國家的前外交官及學者21日聯名致信大陸領導人,呼籲釋放兩名被逮捕的加拿大人。社論認為,「這是對中國內政的直接干涉,加拿大一定以為這樣的騷擾和施壓可以起作用,動搖中國要求美加無條件釋放孟晚舟的立場,但渥太華真的想錯了」。

▲▼加拿大奉美國之命逮捕孟晚舟,中國外交部嚴厲批評並質疑加拿大的獨立主權性。(圖/CFP)

▲加拿大日前奉美國之命逮捕孟晚舟。(圖/CFP)

「中國有自己的法律,並且在按照自己的法律給被逮捕的加拿大人定罪,而加拿大是在幫著美國拘捕孟晚舟;中加的法律是平等的,而中國的國家實力又遠強於加拿大」。社論強調,「加方希望中國接受它強加給北京的邏輯,它在法律和道義上過於自戀,既誤讀世界,也高估自己」。

社論表示,全世界稍有頭腦的人都看得出來,孟晚舟事件是「披上法律外衣的對中國高科技企業的一次突襲」,它服務於美國的對華戰略競爭,是打上地緣政治烙印的迫害行動;然而「加方卻一直說這是法律,他們應該為自己的虛偽和裝腔作勢而感到羞恥,他們在玷汙人們通常對法律精神的認識」。

社論質疑,「那些寫聯名信的學者和前外交官們,真的看不懂拘押孟晚舟的事件是多麼黑暗的嗎?他們為什麼不聯名要求美加政府放了孟晚舟,他們的理性和良知安在?他們不認為美國動用國家力量和盟友體系來打壓華為是不公平的嗎?他們為什麼在這個問題上沉默?」

「很顯然這些人在『幫親不幫理』,他們發出的聯名信不過展示了西方精英們的立場和偏見,在道義上毫無價值」。最後,社論主張,「我們期待西方世界在對華問題上的良知真正的崛起」。

▲▼孟晚舟交保後回家,當擔保人的鄰居前往拜訪送花。(圖/CFP)

▲孟晚舟交保後回家,鄰居前往拜訪送花。(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