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冷氣團發威 心血管疾病患者勿自行停藥

▲低溫冷氣團發威 心血管疾病患者勿自行停藥。(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冷氣團發威, 中醫大新竹附醫提醒民眾,特別注意保暖及維持用藥。(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21日晚間9時至22日早上6時許,新竹縣發生三起因低溫OHCA(到院前無呼吸心跳)案件,根據中央氣象局,周三以前全台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22日起連續兩日低溫將下探10度,氣溫變化讓原本控制得宜的高血壓患者突然間又飆升,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提醒民眾,除了要注意保暖,高血壓患者切勿自行增減或停藥。

▲低溫冷氣團發威 心血管疾病患者勿自行停藥。(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提醒,氣溫下降本就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因為天冷會讓人體的血管收縮,血管就像水管一樣,一旦缺乏彈性或阻塞,就會讓原本流動的血管一時間無法適應而讓血壓比平時還高。(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國立中醫藥大學心竹附設醫院家醫科主任胡松林醫師表示,常遇到門診高血壓患者就開始懷疑是不是病情加重或自行增減藥物。其實,氣溫下降本就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因為天冷會讓人體的血管收縮,血管就像水管一樣,一旦缺乏彈性或阻塞,就會讓原本流動的血管一時間無法適應而讓血壓比平時還高。

中醫大附醫也提供幾項天冷預防知識
1. 養成監測血壓的好習慣:
每天固定時間量血壓,測量前請保持心情平穩,可於清晨及睡前監測血壓變化並作紀錄,於看診時提供給您的家庭醫師參考。
2. 注意保暖:
關注氣候變化,依天氣變化添加衣服,在秋冬變化的季節盡量採洋蔥式穿搭。下肢要注意保暖,因新竹地區風大,騎士們更須注意防風透氣材質的禦寒服裝。
3. 切勿自行停藥或增加藥物:
不可因突然間的血壓變化就自行增減藥物劑量,請向您的家庭醫師討論藥物的服用方式,如果有任何頭暈、噁心、嘔吐等情況,請立即至醫院或基層院所就醫。

▲低溫冷氣團發威 心血管疾病患者勿自行停藥。(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中醫大新竹附醫醫療團隊,右一家醫科胡松林主任、左一營養師王依屏、左二中醫師鄒曉玲。(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同時,中醫師鄒曉玲也提醒,背部為陽;背部不僅有「陽脈之海」的督脈貫串,還有「主一身之表」的足太陽膀胱經通過,因此背部的陽氣特別旺盛,卻也是著涼受風寒最容易侵襲的部位。「養生十六宜」裡面其中有一條即是「背宜常暖」,可以護住前胸後背的「背心」就成為很好的冬季保暖配件,此外,背部往上延伸就是頸項,絲巾、領巾或各種材質的圍巾除了美觀好搭配之外,都是冬季保暖預防感冒的必備!平時可以自我檢測一下,是不是天氣一變冷,早上睡醒之後就覺得背部疼痛又全身痠軟無力呢?可以多加注意背部的保暖喔!

古人提倡「浴足」,其實就是泡腳,因此有「夜夜把腳洗,難得寒氣從腳起」的說法,外界的寒冷邪氣常常順著足部的經脈侵襲人體,因此足部要保持溫暖,糖尿病下肢感覺不靈敏的人,泡腳時要注意水溫不宜過燙,以免無形中造成皮膚傷害。不論成人或小孩都是同樣的原則,冬天平日要注意穿上保暖的襪子,美麗的女性朋友穿短裙時更要搭配保暖內搭與長靴,才能兼顧健康;晚上睡前可以將雙腳浸泡在溫熱水中,水面超過腳踝10-15公分,每次浸泡約10-20分鐘,泡到雙足發熱即可,「養生十六宜」也提到「足心宜常擦」可以用雙手搓熱按摩足底達到保健的效果。

另一種常見的冬季保養就是各式燉湯進補,由於每個人體質的寒熱屬性不同,有些人喝完全身暖呼呼的很舒服,卻也有人喝完口乾舌燥地上火,提醒若平時有便秘、皮膚疹、容易口乾舌燥等狀況者要慎選燉湯,以免火上加油讓原本的症狀更嚴重,若有疑問歡迎諮詢中醫部門找醫師診察,提供您適當的進補建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