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耀接駐日副代表醞釀已久 吳釗燮對日事務仰賴2大事務官

立法院邀外交部、陸委會、內政部、海巡署報告「南海仲裁案」。蔡明耀(圖/記者季相儒攝)

▲蔡明耀接掌副代表醞釀已久。(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外交部駐日人事異動,駐日副代表郭仲熙將接任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由前外交部主任秘書蔡明耀接任駐日副代表;至於原台日協秘書長張淑玲,也準備接任駐橫濱分處處長。

根據媒體報導,九合一選後日本與台灣關係趨緊,國安高層與駐日代表處多次發生摩擦,駐日人事也將有異動;駐日副代表郭仲熙突遭撤換,改由曾任駐史瓦帝尼公使的蔡明耀接任。

不過據了解,蔡明耀要接副代表早在去年就佈局已久,涉外人士指出,外交部長吳釗燮從在國安會時期,對於對日事務較不熟悉,一直仰賴2位事務官,分別是張淑玲與蔡明耀,從去年5月份前後,就已經開始在醞釀讓蔡擔任駐日副代表,「在對日關係上,有事務官領導政務官的味道」。

對於此次人事調動,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郭仲熙因另有任用而調部,「屬正常職務輪調,符合規定」,駐日副代表遺缺由前外交部主秘蔡明耀接任。

在其他人事調整方面,李憲章指出,駐橫濱分處處長陳桎宏今年1月中旬屆齡退休,處長一職由僑務組組長王東生暫代,將由張淑玲接任,郭仲熙轉任台日協秘書長。

李憲章強調,相關人事調整均經外交部長吳釗燮與駐日代表謝長廷充分交換意見,並秉持專業經驗、適才適所等考量,可說是目前對日工作最佳的人力組合,預期將可在進一步深化台日關係上發揮最大戰力。

蔡明耀自去年7月退休,但嫻熟對日事務,深受吳釗燮高度重用,過去曾多次駐日,也曾擔任台日協秘書長、駐史瓦帝尼大使等職。

蔡明耀在去年6月時,時任駐史國大使陳經銓因中風病倒,蔡明耀接受擔任政務公使的任命,代理館務,直到梁洪昇接任駐史國大使。

李憲章強調,蔡明耀外交資歷完備,經驗豐富、值得借重,外交部特商蔡明耀以政務公使身分派駐日代表處擔任副代表,協助謝長廷處理對日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