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識大作戰!你的身分證是真的嗎?透光必須看得到台灣跟玉山

▲▼身分證辨識真偽三方法-模鑄水印、白水印及米粒水印。(圖/內政部提供)

▲身分證辨識-模鑄水印、白水印及米粒水印。(圖/內政部提供)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針對近來檢調機關發現多起國民身分證偽造案件,內政部次長陳宗彥2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幾招辨識真偽的方法,包括透光時應可看到明暗層次分明的玉山,左上角可看到台灣形狀的米粒水印,以及可看到微細光孔組成的「台灣圖案」。

內政部表示,國民身分證具有多項防偽辨識設計,民眾可用3招簡單快速辨別真偽。第1招「看一看」,透光觀察身分證是否有明暗層次分明之玉山、內政部部徽及台灣水印;第2招「轉一轉」,輕轉身分證,可以看到照片下方透明視覺變化裝置有放射狀漸層變化台灣圖案;第3招「摸一摸」,用手指觸摸身分證正面內政部印信圖案右側的「透明台灣外形輪廓圖案」,會有凸起感覺。

▲▼身分證辨識真偽三方法-雷射穿孔加工。(圖/內政部提供)

▲身分證辨識-雷射穿孔加工。(圖/內政部提供)

再仔細一些觀察,還能看到真品身分證透光觀察可看到微細光孔組成的「台灣圖案」,背面平視無穿孔痕跡,但偽造身分證背面台灣圖案平視有明顯穿孔痕跡。

真品身分證透光看時會有「台灣」米粒水印、對比鮮明之「內政部部徽」白水印及明顯層次分明之玉山,但偽造身分證則無「台灣」米粒水印及「內政部部徽」白水印。

▲▼身分證辨識真偽三方法-窗式及彩虹螢光微小字安全線。(圖/內政部提供)

▲身分證辨識-窗式及彩虹螢光微小字安全線。(圖/內政部提供)

真品身分證透光檢查紙張之安全線,有枕木窗式效果、完整反白的「TAIWAN」字樣微小字之不透光安全線,但偽造身分證透光檢查安全線無枕木式效果,且安全線品質粗糙不完整。

內政部指出,若偽造或冒用身分證,造成公眾或他人損害,依法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50萬元以下罰金,請民眾勿以身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