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握駐韓美軍王牌「通吃南北韓」! 磋商駐軍費、無核化

▲▼ 2017年8月29日,美韓聯合軍演「乙支自由衛士」(Ulchi Freedom Guardi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駐韓美軍兵力約為2萬8500人左右,規模僅次於駐日美軍和駐德美軍。圖為美韓2017年8月29日的聯合軍演「乙支自由衛士」(Ulchi Freedom Guardi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駐韓美軍是美國總統川普手中「通吃南北韓」的談判王牌,不但能施壓南韓增加分攤軍費,同時能與北韓進行無核化磋商。而美國大使哈里斯(Harry Harris)去年底訪青瓦台時提到,若不增加防衛分攤費,將來會考慮以「其他方式」履行美韓共同防禦條約。韓媒東亞日報22日報導,在分攤額不提高的情況下,裁減駐韓美軍就是其中一個選項。

事實上,駐韓美軍以陸軍部隊成員為大宗,共計18500多人,其餘則是8500多名空軍部隊,另有部分海軍和海軍陸戰隊成員。

南韓軍方消息人士指出,過去駐韓美軍裁減對象大多是地面部隊,如果這次美方決定裁減人力,很有可能從美軍第二師團的步兵下手,該戰鬥旅團兵力約5000人,「不能排除今後川普會以無核化談判取得進展和防衛費磋商為由,強行裁減駐韓美軍地面部隊的可能性。」

▲▼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 美駐韓軍費成為川普手中的王牌籌碼。(圖/路透社)

時間拉回2004年,當時美軍開始向第二師團輪流派遣步兵戰鬥部隊,把戰車、多管火箭等武器裝備留在南韓,僅更換駐紮兵力。報導指出,若川普屆時真的推遲、甚至停止派遣部隊部署,駐韓美軍的兵力將減少至23500人。

根據美國國會去年8月通過的「2019國防授權法」(NDAA),駐韓美軍不得少於2萬2000人。部分人士認為,美國政府很有可能想要推遲兵力換班,直至南韓接受美方的軍費分攤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