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韓美軍費談不攏 南韓憂川普撤軍:等同送金正恩大禮

▲▼文在寅與川普2017年11月造訪駐韓美軍基地漢弗萊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川普2017年11月造訪駐韓美軍基地漢弗萊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駐韓軍費是美韓協商重點項目之一。但南韓專家擔憂,駐韓美軍是美國讓北韓棄核的重要籌碼,若美韓在軍費分攤方面談不攏,美國總統川普很有可能會不顧一切把駐軍撤走,儼然是拱手送給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一份大禮。

華盛頓郵報援引南韓國會外交統一委員會委員的消息指出,美國政府其實一開始是要南韓負擔16億美元(約台幣494億元),接著降至12億美元(約台幣370億元),但遭到南韓拒絕。事後,美國再度調降軍費金額,南韓最終負擔8億5500萬美元(約台幣264億元),但美方要求把「防衞費用分擔特別協定」(SMA)有效期從原本的5年縮短為1年。

南韓保守派前國家安全顧問千英宇表示,撤離駐韓美軍是美國政府手中讓北韓棄核的重要籌碼。此外,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顧問車維德則認為,這是川普政府意圖針對軍費分擔所做出的「範型轉移」,想讓南韓成為首例,為未來美日北約軍費協商鋪路。

▼ 駐韓美軍共2.85萬人,分散在20多個地點。圖為美國與南韓陸戰隊共同執行軍演資料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