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限剩不到10天!美未提孟晚舟引渡 人民日報:加國頭疼

▲▼華為公主,孟晚舟。(圖/美聯社)

▲美國尚未提出引渡孟晚舟。(圖/美聯社)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加拿大媒體19日表示,美國將面對引渡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最後期限。加國司法部門也指出,美國尚未提交孟晚舟案所需的文件,並提醒美方必須在1月30日前完成這個動作。《人民日報》海外版指出,因為本案衝擊了中加關係,加方也擔心得罪美國,「對加拿大來說,現在無疑是最頭疼的時候」。

針對引渡提出期限剩下不到10天,《人民日報》海外版官網海外網指出,美國之所以沒有提出引渡,可能的原因包括美國聯邦政府關門,或是美國也在觀望,不想因為本案影響更大的事件,要不就是因為證據材料不夠扎實所導致。

海外網表示,如果到1月30日,美國還是沒有提出引渡,那加拿大將不得不釋放孟晚舟,這對她來說無疑是最好的結果,而對加拿大而言,「這也可以大舒一口氣了。一塊燙手山芋,就這樣終於離手了」。

海外網引用學者分析,這次事件影響了中加關係,而如果美國接下來真提出引渡,毫無疑問將使中加關係變得更加惡化,這對雙方都沒有任何好處。因此,最好的方案,就是外交解決這一問題,「比如,美國可以保留指控,但即使法庭同意引渡,最終決定權仍在加拿大司法部長手裡,而且,他以前出手也不是沒有例子」。

▲▼加拿大,中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拿大與中國大陸的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觀察者網20日指出,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麥克勞德(Ian McLeod)在郵件中回應稱,「美國尚未正式提出引渡請求(包括證明文件)。他們必須在2019年1月30日前遞交申請。之後,加拿大還有30天時間來決定是否授權繼續此案」,而溫哥華律師蓋理·博廷(Gary Botting)表示,若美國錯過最後期限,新近被任命為司法部長的拉梅蒂(David Lametti)將負責釋放孟晚舟。

海外網強調,現在是加拿大最頭疼的時候,不只因為中加關係因此惡化,「國際社會其實也都明白了,這是一場對準華為的預謀。不管加拿大怎麼辯解,怎麼麥克風外交,其他國家心裡都清楚,加拿大這一次真是被美國當了槍使」,加方一方面希望中方軟化應對措施,放人卻又再得罪美國,「美國不提出引渡,加拿大順勢釋放孟晚舟,這是最好的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