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擬美式分區初選 孫大千:真能讓「相公」聽牌?

▲▼朱立倫、吳敦義。(資料照/記者賴于榛、屠惠剛攝)

▲朱立倫、吳敦義。(資料照/記者賴于榛、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在2018大選狂勝,黨內天王紛紛表態要角逐2020總統大位,總統初選方式成為外界關注焦點,部份中常委有意採取美式分區初選方式,分區辯論後再進行民調跟黨員投票,可能將失聯黨員納入,被認為是為黨主席吳敦義鋪路「卡朱」。對此,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質疑,難道變這麼多花樣,就真的能夠讓「相公」聽牌了嗎?

孫大千分析「美式分區初選」的六個問題,首先,美國的政黨政治是屬於柔性政黨,既沒有黨主席,也沒有固定的黨員,而國民黨的體制是屬於剛性政黨,「為什麼國民黨要採取美國的初選模式啊?」再來,就算是採取全民調的模式,本來就應該要分區辦理說明會和辯論會,可以訴求理念、釐清路線,「更是一個接地氣的全國性造勢行動」,但是這並不需要分區辦理民調啊?

孫大千表示,第三,在全國性民調的抽樣過程當中,自然會考量各分區的人口分佈狀況,然而,如果分區進行民調,不管在抽樣方法或是加權公式,人為介入和操作的空間太大,民調結果的公正性必然會受到質疑。第四,如果全民調可能會被綠營選民進行灌票,難道分區民調就不會發生這樣的情況嗎?

孫大千表示,第五個問題是,全國性民調可以包含市話和手機同時進行調查,成本也不至於增加太多,但是如果進行分區民調,在技術上很難將手機民調一併執行,這樣所做出來的民調結果,和真實選民的支持意向,恐怕會有很大的落差。

最後的問題是,現存於黨內極度嚴重的人頭黨員問題,都還沒有辦法解決,如果貿然將失聯黨員一併納入,進行黨員投票,這不是給有心上下其手的人,一個全面灌票的大好機會嗎?尢其是失聯黨員的認定最後還不是黨中央說了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