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想舉槍」住院255天屬特例 專家:應理賠阿兵哥41萬

病房,病床。(圖/免費圖庫Pixabay)

▲住院醫療保險金的保單條款約定須符合「必要性」住院治療的條件。(圖/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阿兵哥難熬軍中生活而患憂鬱症,不到一年內住院8次累積達255天,儘管保險公司認為門診取藥即可拒賠,但經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審核後,採納軍醫及相關專家看法,判定須理賠41萬多元的住院險醫療金。

ETtoday保險雲報導此案《拒賠阿兵哥服役住院255天 壽險業:應該是等退伍》後,受到讀者關切,甚有網友留言說「也認同保險公司,覺得是裝病」等語。

不過,保戶在申請住院險255天的住院日額1,000元及不同倍數的醫療保險金共39萬多元,遭人壽公司拒絕給付之後,遂向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申訴,而經評議中心徵詢相關醫療專家及了解其病歷、住院護理治療等資料文件後,判定其為必要性住院,符合保險條款約定之外,並經詳細計算保險金之後,其實保戶可要求保險公司給付41萬多元。

評議中心委員們表示,該保戶在服役9個多月的期間內因「精神官能症、憂鬱症」,是經「醫囑住院」接受治療,而保險公司認為其「住院無必要性」而拒賠,是雙方的爭議點。

保戶病歷摘要中提及在精神科病房住院治療時,情緒低落,且因下部隊到飛彈指揮部業務不熟,跟弟兄長官相處不好,出現憂鬱情緒,甚至到欲寫遺書、想舉槍自殺等念頭。

雖經住院治療多次,且保戶也欲回部隊適應,只是仍對病情無明顯幫助的情況之下,考慮其有憂鬱情緒及自殺風險,經軍中醫評會評估通過及與部隊討論,建議仍須住院治療。

醫師們指出,精神官能性憂鬱症有可能長期慢性化,病期症狀持續兩年以上。保戶因持續面臨出院後回部隊適應不佳問題,及部隊環境自殺風險高,槍械取得較易等因素,故才會持續8次住院,住院長達 255 天。

此為高自殺風險病患及持續環境壓力適應之特例,其住院經軍中醫評會評估通過及與部隊討論,建議住院治療,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因此判定尚稱合理且應為必要性住院治療,人壽公司須理賠其255天的住院醫療保險金共41萬4,000元。

延伸閱讀

►拒賠阿兵哥服役住院255天 壽險業:應該是等退伍

►非主治醫師說得算 住院險理賠「必要性」須衡量一般常規

►久違何麗玲讚「螃蟹餐」重信諾 朱水源自立門戶正遠集團

►買了20年住院險才知非終身型 保戶嚇壞了怨業務員亂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