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島冰層融化速度快4倍!海平面每年上升0.8cm 紐約、邁阿密將被淹沒

▲▼格陵蘭島冰山。(圖/路透社)

▲格陵蘭島冰山。(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因為氣候變化使得地球持續變暖,造成全球暖化加劇,就連冰川、冰層的融化速度也跟著增快,一項最新的研究中指出,相較於2003年,世界第一大島「格陵蘭島」冰層融化的速度在2018年時增快了4倍,大量的冰流失很有可能會讓海平面更快的上升,極有可能影響甚至是淹沒包括紐約和邁阿密在內的美國沿海城市。

根據外媒報導,俄亥俄州立大學的教授貝維斯(Michael Bevis)在一項最新的研究報告中稱,先前從來未被視為嚴重威脅的西南格陵蘭島,很有可能成為未來世界海平面上升的「主要貢獻者」;一般來說關注全球海平面上升的研究人員主要都將注意力集中放在格陵蘭島的東南和溪北地區,該區的大冰川將冰山大小的冰塊流入大西洋,而這些大冰塊在海上漂浮,最終融化。

現在研究人員發現,從2003年初到2013中期,格陵蘭島最大的冰流失地區其實是島的西南地區,不過最奇怪的是這個地區沒有大型的冰川,這代表著另一個嚴重的問題,那就是有越來越多大量冰塊將會以「融水」的方式離開,就像流入大海的河流。

貝維斯說,這樣的現象會對包含紐約、邁阿密在內的美國沿海城市,以及容易受海平面上升影響的島嶼國家,造成「嚴重影響」,這些地區很有可能都會被海水淹沒,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適應和緩解已經加劇的全球暖化。

報導中指出,從2002年以來,氣候科學家和冰川學家一直以來都在監測格陵蘭的冰層,甚至是利用2顆衛星來測量該島的冰川流失量;衛星數據顯示,在2002年到2016年期間,格陵蘭島每年損失越280億噸冰,相當於每年海平面會上升0.03英吋(約0.8公分)。

貝維斯教授團隊則是使用航運公司分散在格陵蘭島海岸周圍的GPS站點數據,來識別冰塊的變化,他們驚訝的發現,一直到2012年,格陵蘭島冰流失的速度幾乎是2003年的4倍之快,這個現象主要集中在島的西南部,該區早前並未被關注到有迅速流失冰的狀況。

貝維斯還說,北大西洋震盪的自然天氣現象,帶給格陵蘭島更灣暖的空氣,以及更清澈的天空和更多的太陽輻射,這些現象建立在人為氣候變化的基礎,引起「前所未有」的「融化和徑流」;全球大氣升溫加劇了夏季冰層的融化,特別是在格陵蘭島的西南區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