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國防部官員籲:邀蔡英文赴美國會演說 至白宮與川普會面

▲▼蔡英文11日迴廊談話。(圖/記者張榮恩攝)

▲美國前國防官員包士可(Joseph Bosco)呼籲美國政府,邀請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前往國會發表演說。(圖/記者張榮恩攝,資料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前國防官員包士可(Joseph Bosco)21日投書至《國會山莊報》(The Hill),呼籲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國會合作,核准邀請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赴美國國會發表演說。

曾在前總統布希時代任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長的包士可投書表示,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發出邀請函,邀請蔡英文前往美國國會發表演說。他認為,川普應當要與國會合作,發給蔡英文簽證;美國政府要展現出對台灣的支持,展現民主黨、共和黨兩黨與參、眾議院的團結,他也無法想像蔡英文到達華府時,竟沒有獲得邀請前往白宮與川普見面。

「裴洛西也特別適合接待亞洲的女性領導人。」包士可表示,眾議院女議員人數創下歷史紀錄,裴洛西相當適合接待蔡英文,樹立榜樣、邀請蔡英文演說,這是彰顯出對蔡英文和台灣人民的尊重對待。不過,包士可也說,這些邀訪決定當然也會讓中國感到相當憤怒,但是美國也應當一次處理「數十年來中國在台灣議題上表達的不滿」,而且「不能再拖延了」;即使美中貿易戰談判期間有一些負面效應,但中國方面仍不勉強做出挑釁行為。

事實上,美國國會從去年通過《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後,共和黨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就在一場聽證會上呼籲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應盡快執行《台灣旅行法》,讓蔡英文前往國會演說,並在白宮與川普會晤。不過蓬佩奧當時卻婉轉回覆,行政部門多次討論《台灣旅行法》,了解其重要意義和急迫性目標後會持續遵行。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時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的蔣介石於1943年2月,派夫人蔣宋美齡訪美,爭取美國的支持抗戰日本。蔣宋美齡是當時亞洲女性第一人赴美國國會發表演說,然而她不具官職,是以蔣介石個人使者的身分訪問美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