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航艦艇也別想逃」 8枚東風-17解決一支航母戰鬥群

東風17導彈。(圖/翻攝自央視節目)

▲東風-17在2017年的2次試射引發全球關注。(圖/翻攝自央視)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火箭軍2017年兩度試射東風-17彈道導彈震撼全球,每小時超過7600公里(6馬赫以上)的飛行速度,在1400公里距離僅約11分鐘到達,展現解放軍研製高超音速武器的雄心。近日更有分析指出,中方只需發射8枚的東風-17,便能解決一支航母戰鬥群,連其在內護航的艦艇也別想逃跑。

東風-17被認為是在東風-16B型彈道導彈基礎上研製而來。東風-16射程超過1000公里,被稱為「沖繩快遞」,其打擊精度接近巡航導彈,為數十米級,而東風-17不但打擊精度進一步提高到米級,外界也分析其實際射程在1800-2500公里之間。這一距離早已超越第一島鏈上的所有島嶼,覆蓋第一島鏈至第二島鏈之間的大部分海域。美國情報評估,該型導彈會在2020年左右形成實戰能力

▼東風-16。(圖/翻攝自央廣軍事)

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發射東風-16。(圖/翻攝自央廣軍事)

據了解,過去火箭軍負責進行的兩次試射中,第一次是發生在2017年11月1日,第二次則是在同年的11月15日。消息人士透露,1日當天,導彈從酒泉衛星發射,飛行了約1400公里並回到大氣層,之後HGV(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隨之展開。最後HGV經過約11分鐘的飛行後,成功命中新疆且末縣的靶場,僅離預訂目標幾公尺。

大陸知名軍評陳光文撰文分析,實際上,東風-17實際上就是DF-ZF的武器化型號,該型導彈具備三大特點引發全球關注,一是它使用了高超聲速滑翔技術,二是可以攜帶核戰鬥部,三是「可以在一小時內打遍世界」。據一名中國導彈技術專家指出,東風-17是一款中程、彈道式、單級、常規導彈,可以在再入大氣層的前後進行滑翔變軌飛行,「目前沒有哪個國家可以攔截」。

火箭軍首度曝光東風-21D進行公路機動發射畫面,意味該型導彈已進行戰備值班。(圖/翻攝自央視)

▲東風-21D已進行戰備值班。(圖/翻攝自央視)

陳光文認為,裝有高超音速滑翔彈頭的東風-17明顯比東風-21D更具有殺傷力,東風-21D依靠的是大氣層再入變軌技術讓敵方難以攔截,而東風-17除了擁有再入變軌技術,其高超音速彈頭也縮短導彈防禦系統的反應時間。如果中國發射一個波次的8枚東風-17,其中有3枚專打航母並確保擊沈,其餘的5枚則用來反艦,「那麽一支航母戰鬥群內護航的艦艇也別想逃跑」。

▼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USS Carl Vinson,CVN 70。(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