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民痛批民粹摧毀「風電產業鏈」 台灣痛失「風機賣全亞洲」發大財機會

▲▼看到台灣風電市場,CIP、沃旭及上緯紛紛進入台灣再生能源建設,在台灣良好的豐裕建設風機,讓台灣推動再生能源能更穩健。(圖/記者馮建棨攝)

▲離岸風力發電風機。(圖/記者馮建棨攝)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經濟部去年11月底預告2019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比起去年大幅調降,過去風電業者就表明受不了,無法參與下去,離岸風電業者沃旭更是開第一槍暫停合約,並且跟東電合作進軍日本風電市場。對此有鄉民在PTT八卦板發文痛批,在民粹的聲浪之下,風電費率低到開發商無法忍受,廠商將把亞太重心移到日本、韓國或越南,甚至整個相關供應鏈都會跟著離開台灣。

鄉民dylan90302發文指出,高雄有一家廠商叫穩晉,原本是做港灣工程、沉船打撈及海纜管線舖設等等工作,2年前丹麥廠商沃旭找上穩晉配合鋪設海底電纜工程,雖然穩晉是老字號的企業,技術也算不錯,但離岸風電是一個全新的領域,離岸風場的電纜舖設非複雜,要在海上施工,考慮海象水深潮汐,要採取即挖即埋的作法,然後要避開生態敏感區域,並且歐洲對於勞工安全的高標準,也是台灣企業必須跨越的門檻。

▲浮動式離岸風電示意圖。(圖/歐風能源提供)

▲浮動式離岸風電示意圖。(圖/廠商提供)

兩年前的穩晉當然做不到, 於是,這家丹麥企業組成10個人的專家團隊,用兩年的時間,把穩晉輔導成台灣「唯一」可以做離岸風場海底電纜的供應商。然後,他們評估穩晉符合品質標準了之後,先給了穩晉第一筆十億元的合約,讓穩晉可以先去買工程船,雖然不知道這兩年間這家丹麥企業花了多少資源和經費在穩晉身上,但是穩晉得到的花再多錢都買不到的經驗和know how。

dylan90302表示,這樣的故事不只發生在穩晉,也在台船、中鋼、世紀鋼、星能等身上發生,因為沃旭要投資台灣的關係,讓風機大廠西門子也跟著決定要在台灣設立組裝廠,理論上,因為市場規模的關係,西門子在亞洲只會有一個組裝廠,今天如果真得設在台灣,代表以後日本、韓國、越南,都要跟台灣買風機。西門子的供應商裡面,有一家就是在彰化有名的金豐沖床。

這是一場競賽,為什麼西門子不到越南設組裝廠?越南也有風場,人工便宜,重點是,越南是CPTPP國家,產品銷往日韓都有優勢,不就是因為台灣在這幾年走的比較快,政策訂的比較清楚,讓沃旭這些大廠都先來到台灣,一夕之間台灣有了亞太離岸風電的領先地位。

▲▼台電,核三廠。(圖/台電提供)

▲風電不像核電廠是壟斷技術產業。(圖/台電提供)

dylan90302痛批,但是情勢一轉在民粹聲浪之下,費率低到開發商無法忍受,包括沃旭在內都把亞太重心移到日本、韓國或越南,西門子以及相關的供應鏈跟著離開都不意外,穩晉還有台灣很多相關產業,就是回到兩年前,安安份份做本來的生意,是沒什麼不好,「但我們真得想要這樣嗎?守舊可以長久嗎?」這明明是台灣最好的機會,歐洲的優質資本已經自己送上門了,離岸風電跟核電、火力電廠這種技術壟斷性的行業不同,台灣的中小企業基本上都可以受益。

dylan90302指出,費率5.1和5.8,不是台灣人省了多少錢,而是離岸風電產業0和1的差別,海事工程、機電等技術比台灣優越的日本,離岸風電2019年的躉購費率維持每度36日圓,約9.5-10塊台幣。而台灣自以為可以馬上超英趕美,妄想不必基礎建設、不必發展產業鏈,一覺醒來就可以擁有2塊錢的風電,2025年,彰化外海風場確實在競標制度下開出2塊多價格,但現在是2019年啊,第一個風場都還沒蓋。

dylan90302說,「我們一邊靠北低薪,靠北慣老闆,當高薪的工作機會來了 ,用歐洲標準來照顧員工的企業來了,卻又說外商賺台灣人的錢,不知道是什麼心態。」。

其他的網友則在文中推文表示,「風核火都要發展啦,誰都不能取代誰,灣最後一個核電廠,換句話說,核電在台灣沒有前景了而且台灣已經沒有適合蓋核電廠的地方了,核四恐怕是台灣最後一個核電廠,換句話說,核電在台灣沒有前景了」、「就社會風氣對『圖利』扭曲心態,現在就算是好事被抹黑成『圖利』沒啥好下場」、「真的很可惜,不過大部份的台灣人都是短視近利,這沒辦法」、「真的很可惜,不過大部份的台灣人都是短視近利,這沒辦法然後還拼命的在幫自己的愚蠢找藉口…真是難看啊」、「推這篇,想到台灣就是被某些人惡意阻擋產業永遠無法轉型就覺得悲哀」、「沒用啦,彰化人只會覺的幫全國人省了一筆錢,要感激我們」。

▲▼風電,離岸,風,綠能。(圖/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提供)

▲風電,離岸,風,綠能。(圖/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提供)

但是也有網友認為,「風力發電量跟設置成本相比...你在文中只強調台灣廠商所得到的know-how是多麼寶貴,但你有沒有想過成本跟實際獲得的利益有成正比嗎?」、「似是而非的論點,風電還是快滾吧,發不出電的東西」、「運用大量風電會讓電費漲多少? 回答看看啊」、「台灣從中獲得什麼樣的技術?也沒有,講難聽點就是人家大廠供應商,一樣是代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