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導彈微型化! 殲-20預計可掛6枚空對空飛彈

▲▼珠海航展閉幕式,殲-20亮彈艙、殲-10B對衝表演特技飛行。(圖/CFP)

▲殲-20在珠海航展閉幕式亮彈艙炫技。(圖/CFP)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解放軍殲-20戰機2018年珠海航展上打開彈艙展示掛彈,引起觀眾歡呼連連,也讓機載武器首次公開亮相。近日又有消息指出,大陸新一代固體運載火箭在2018年底試車成功,它可能採用新式固體火箭推進劑,這項新技術也可應用到陸製空對空飛彈上,減少飛彈體積與重量,讓殲-20得以掛載6枚空對空飛彈。

據新浪軍事報導,由大陸國產中遠程空對空導彈大小來看,即便殲-20換裝國產霹靂-12(PL-12)導彈也只能掛載4枚,相較之下,F-22戰機最多可以在主彈艙掛載6枚AIM-120C中距空對空導彈,因此對於解放軍來說,需要對國產導彈進行改進,以便提高殲-20載彈量。

報導分析,殲-20載彈量比F-22少,主要是由於陸製空對空飛彈體積和重量較大,霹靂-12出口型閃電-10(SD-10)長度3.8米,直徑0.203米,發射重量約為190公斤;而AIM-120空對空導彈長3.65米,直徑0.18米,發射重量大約160公斤,雙方差距主要就在固體火箭推進劑上。

▼霹靂-12空對空導彈。(圖/翻攝自大陸軍事論壇)

中國運用3D列印技術,製造空對空導彈(air-to-air missile),降低武器裝備的製造成本,圖為霹靂-12空對空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陸製的固體火箭發動機採用端羥基聚丁二烯推進劑(HTPB),AIM-120固體火箭發動機也是這種推進劑,但是在產品性能上面,前者與國外產品就存在明顯差距。

外界普遍認為,本世紀初陸製固體火箭推進劑大約相當於國外發達國家80年代的水準,由於單位重量的推進劑可以發出更多能量,所以AIM-120只需要更少燃料就能達到預定速度和射程。相關資料顯示,AIM-120固體火箭推進劑與發射重量之比大約為0.3,但是速度已達到4馬赫,SD-10達到這個比例,速度卻只能達到達3.5馬赫。

報導指出,若要提高速度就只能增加推進劑,結果就是導彈體積和重量增加,PL-12長度、直徑和發射重量比AIM-120要大的原因就在這;進入新世紀之後, 解放軍相關單位在固體火箭發動機上獲得長足進展,尤其重視開展新型高能推進劑研製,開展了新一代高能材料研究,有效提高了國產固體火箭推進劑技術水準。

▼美軍F-15掛載4枚AIM-120的機腹照。(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美軍F-15掛載4枚AIM-120的機腹照。(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從珠海航展公開資訊來看,國產導彈已經在微型化上取得重要進展,例如QN-202微型導彈是世界最小的紅外成像制導導彈,它在發射重量在1.2公斤的情況下,射程達到2公里,這也表明陸製固體火箭發動機推進劑性能水準明顯提高,可以支持導彈微小型化。

報導最後提到,霹靂-12可能採用新一代固體火箭發動機,體積和重量與AIM-120相當或者相近,殲-20彈艙尺寸也與F-22戰鬥機相當,這樣殲-20就能夠在彈艙之中掛載6枚新型導彈,進一步增強飛機空戰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