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身「228戰士」黃金島告別式 馬英九遭比中指、丟鞋抗議

▲▼228抗暴戰士黃金島,黃圳島。(圖/東森新聞)

▲黃金島本月8日病逝,21日在台中殯儀館舉辦告別式。(資料照/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28事件抗暴鬥士黃金島(本名黃圳島)老先生本月8日因病辭世,享耆壽93歲,告別式於21日在台中市立殯儀館舉行,副總統陳建仁代表總統蔡英文到場頒發褒揚令,前總統馬英九、文化部長鄭麗君、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出席為黃老先生送行;但莊嚴的告別式上卻傳出意外插曲,在馬英九步入靈堂前,遭到民眾比中指嗆聲,還有人憤怒丟鞋抗議,幸現場員警維安嚴密,衝突未進一步擴大。

黃金島1926年9月28日於台中南屯出生,早期赴日考進海軍學校,1942年曾參與南洋戰爭,在戰後被留置海南島集中營,輾轉自力搭船返台;1947年228事件爆發後,黃金島不願平民百姓遭暴力鎮壓,毅然決然加入民軍二七部隊,還在烏牛欄戰役中擔任指揮,激戰國府軍,因此而遭到當時的蔣政府通緝,在逃亡6年後被捕入獄,遭以死刑起訴,最後獲判無期徒刑,在獄中服刑24年才於1975年獲釋。

▲▼228抗暴戰士黃金島,黃圳島。(圖/東森新聞)

▲黃金島為民奮鬥反遭判刑入獄,服刑24年後才終於獲得減刑出獄。(資料照/東森新聞)

黃金島一生顛沛流離,但仍熱心於台灣民主運動、追求轉型正義,在出獄後仍不改其志,投身加入反國民黨行列;林佳龍在告別式上表示,黃老先生可尊稱為「永遠的戰士」,一生奉獻只有以「民主農夫」形容,因黃老先生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耕耘,才有民主的果實與後人分享。

21日告別式上,馬英九也出席致意,但在外準備步入靈堂上香時,卻遭到激憤民眾抗議,不但朝著馬英九比中指嗆聲,還有人丟鞋表達不滿;場外維安員警見情況不對,立即上前隔開抗議群眾,馬英九全程不發一語,在上香完後低調快步離去。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林敬旻攝)

▲馬英九到靈堂上香致意,遭抗議民眾比中指、丟鞋。(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