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窮救生命 樂施會:巴西富豪稅率竟比貧民低

▲▼2019世界經濟論壇在達沃斯舉辦。(圖/路透) 

▲2019世界經濟論壇在達沃斯舉辦。(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9世界經濟論壇將在瑞士達沃斯召開,非政府組織樂施會(Oxfam)在21日公布一份報告顯示,2018年間全球億萬富翁的財富每天增加25億美元(約新台幣778億元)。 2017年,43位頂級富豪的財富總額,等於全球一半較貧窮人口的財產總額,到了2018年卻減至26位。樂施會呼籲各國政府提高企業與世界上最富有企業的稅率,以應對日益擴大的全球貧富差距。

根據CNBC報導,這份報告名為「公共財富或私人財富」(Public Good or Private Wealth),在世界經濟論壇開始前,趁著各國代表聚集於瑞士的達沃斯時公開。報告指出,政府正藉由減少公共福利的資金與減少徵收企業的稅率,且沒有積極打擊逃稅行為。

特立獨行的世界首富貝佐斯:早餐吃章魚 笑聲像海象交配

▲亞馬遜CEO貝佐斯(Jeff Bezos)身居2018年富豪榜第一名,資 產淨值1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4千萬元)。(圖/路透)

即使每兩天就會出現一位新的億萬富翁,但樂施會仍表示,適用於這些人的稅率已降到數十年來的最低水平。報告顯示,只需針對世界上最富有的1%的人增加0.5%的稅收,就能籌集到足夠的資金,以提供2.62億的兒童教育服務,並能支付足以挽救330萬人生命的醫療保健。

然而,樂施會指出,針對富人的稅收在富裕國家正在減少或消失,甚至在發展中國家根本沒有實施。富裕國家的企業稅率從1970年的62%降至2013年的38%,貧困國家的平均稅率目前是28%,且在某些國家,例如巴西,最貧窮的10%人民繳納的所得稅比例,竟高於最富有的10%人民。

▲▼貧民窟。(圖/免費圖庫Pixabay)

▲貧民窟。(圖/免費圖庫Pixabay)

樂施會國際執行董事布奈馬(Winnie Byanyima)表示,當權者應重新評估目前的系統,以解決貧富差距及不平等問題,「政府必須確保企業與婦人支付公平的稅率,並利用這筆資金滿足每個人需求的醫療健保與教育中,以實施真正的變革──包括經常被忽視的女性等。」

她說,「銀行帳戶的數字不該決定孩子能在學校待多少年,或你的生命長短,但這是全球許多國家的現實。企業和富豪享壽低課稅的同時,數百萬名女孩卻被剝奪了像樣的教育,婦女因為缺乏產婦健保而死去。」

根據樂施會的聲明,每天約有1萬人因無法負擔醫療服務死亡,發展中國家的兒童若出生貧困家庭,在5歲前死亡的可能性相比富裕兒童高了2倍之多;而富裕家庭的兒童,在教育方面的花費相對貧困兒童也多了2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