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警告禁用華為5G「將有後果」 加拿大部長:不會退卻

▲華為。(圖/CFP)

▲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Lu Shaye)17日表示,如果加拿大禁止華為參與5G項目,將會面臨後果。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古德爾(Ralph Goodale)18日則說,這是一項艱鉅的挑戰,但加拿大不會屈服於中國的壓力、不會退卻。

《美聯社》報導,加拿大與相關的安全機構正在研究,華為的5G電訊技術是否有安全上的疑慮。雖然加國政府沒有宣布禁用華為,但盧沙野警告,若加拿大也像美國、澳洲與紐西蘭等國一樣,禁止華為相關的設備,那麼必然會面臨後果。他並沒有詳細說明後果是什麼。

古德爾18日則表示,這是艱鉅的挑戰,但加拿大會繼續堅持正確的事情,以及所有符合加國利益的事,不會輕易卻步。報導指出,這凸顯出加拿大與中國之間的關係變得緊張。

盧沙野17日還呼籲,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在下周瑞士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中,不應該藉機鼓譟其他國家對抗中國。他補充,加拿大當局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行為是「背後捅一刀」的行為,出於政治動機。

加拿大始終堅持,當時逮捕孟晚舟是法治問題,完全根據國際條約行事。方慧蘭則表示,有2名加拿大人被中國拘留,這將會是她在瑞士時的重要議題。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提到,他的首要任務是讓被拘留的加拿大人回家。他18日告訴國會議員,自己一直與在中國工作的加拿大企業交談,他觀察到,目前中國對於加拿大來說仍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國內的旅遊產業、農民與大學都高度依賴中國,「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會盡可能向前邁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