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快報/食品、餐飲業大賺玩樂財

(圖/財訊快報季刊 提供)

FB及Instagram等社群軟體蓬勃發展,美食或熱門景點打卡上傳照片,成為多數人的日常動作,許多業者紛紛轉型或加碼餐飲產業,大啖這股「吃喝玩樂」商機。

【文/劉居全】

你是否曾留意用餐時常有人拿起手機拍照而上傳圖片?或不知道去哪吃飯及去旅遊玩樂而上網搜尋部落客的照片等相關資料,隨著FB及Instagram等社群軟體興起,跟著美食照片或熱門打卡地點按圖索驥,吃頓美食,也成為工作疲累之餘後的「小確幸」。

南僑、大成布局餐飲起步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尤其常到百貨公司逛街的消費者應該發現,近幾年百貨公司專櫃櫃位似乎縮水,取而代之的是餐飲業比重增加,百貨公司也嗅到這股商機,以台北信義區新開幕的微風南山而言,餐飲櫃位甚至占整體四成以上,新光三越更從2012年起積極強化餐飲類別,包括餐飲樓層改裝、導入主題餐廳、增加店中店等形式,截至2018年11月全台餐飲已達750個櫃位,約占全台櫃位總數一成,櫃位數甚至比過去增加近三成,餐飲年消費人數自六年前的1800萬人增至2600萬人,成長超過達四成。

不僅百貨公司強烈感受美食趨勢,食品業者早已嗅到此商機,包含統一、南僑、大成及福壽等旗下都有轉投資餐飲品牌,其中統一轉投資21風味館,主要以炸雞、烤雞等為主,飲品則有統一星巴克;而福壽轉投資洽富實業成立好富食堂,搶攻日式炸雞及賣場熟食商機,初期先與量販龍頭家樂福合作,未來可能會考慮開放加盟,也規劃將進入百貨商場美食街。

南僑除布局兩岸烘焙油脂外,在兩岸餐飲布局也做得有聲有色,腳步甚至擴展至日本,其中以中餐飲食的點水樓在台灣目前有八家分店;以西餐為主的寶萊納餐廳在台有桃園及台北共二家店;至於中國市場,南僑早在1997年就與德國寶萊納集團合作在上海前法租界開設第一家寶萊納餐廳,寶萊納目前在上海已有五家分店,另在上海還有日式鐵板燒的仙炙軒餐廳、歐陸餐飲的Kafer濱江壹號餐廳以及點水樓等;至於日本則在東京新宿開設點水樓餐廳,南僑餐飲事業一年營收逾20億元。

由於農曆年是餐飲及用油旺季,加上泰國子公司持續擴廠計畫等,法人預期南僑2019年營收可望持續成長。

至於大成長城集團近幾年在台積極跨足餐飲事業,旗下餐飲事業群陸續與台灣、日本、香港等餐飲業者合作,在台灣餐飲品牌商店,至2018年底有約74家分店,其中含勝博殿有34家、岩島成烘焙有8家、中一排骨7家、丼丼亭有2家、好食城有1家、安心巧廚有10家、檀島4家、安心購有4家、弄堂巧廚有1家以及十五區甜點有3家等。(全文未完)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第201901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edm/20190117_01NAP/index.html 訂閱;內有當期更多精彩的文章

(圖/財訊快報季刊 提供)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財訊快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本土電商業者網家(8044,PChome)遭傳「近期倒閉」,公司今(28)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受此消息影響,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開盤20分鐘報33.45元,跌0.59%。

2024-03-28 09:40

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7罪名重判25年

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7罪名重判25年

已破產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暨執行長班克曼-佛里特(Sam Bankman-Fried)因竊取客戶80億美元,今天被法官判處25年徒刑。班克曼-佛里特矢言上訴。

2024-03-29 07:28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堪稱台灣產業趨勢風向球,匯聚創新、智慧與永續的台灣精品獎,即將於4月1日起開放企業報名角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於昨(28)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辦理「第33屆台灣精品選拔」首場說明會,吸引了逾百家企業到場。

2024-03-29 03:00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磷酸系鋰電材料與鋰智財服務商立凱-KY(5227)今日下午參加「2024探索全球景氣新投資亮點主題式論壇」,投資長朱瑞陽指出,為進一步解決歐美客戶原物料的需求,日前與日本數家大型商社完成結盟,並看好美國鞏固鋰電池「脫中」決心,立凱電可望受惠。

2024-03-28 22:22

00941追募195億獲央行核准 4/1起公開申購

00941追募195億獲央行核准 4/1起公開申購

專挑「台積電上游」精準投資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今(28)日於官網公告,已收到央行核准函,預定於下周一(4月1日)正式展開195億元資金募集。

2024-03-28 21:1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