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快報/5G概念股可以買了嗎?

(圖/財訊快報季刊 提供)
5G在2020年全面商轉,迎接十年黃金商用期,商機龐大,讓美中兩強不惜發動貿易戰爭霸主;2019年起基礎建設、試營運等階段先展開,下半年手機更將問世。

【文/何美如】

眾所矚目,被外界喻為企業科技躍進最後一塊拼圖的移動通訊技術第五代─5G,已於2018年第二季底公布獨立組網(SA)5G NR標準,第一個針對商用的國際5G標準正式出爐;換言之,電信商與設備商將啟動5G基礎建設的布建。

5G網路通信技術標準分成R15、R16兩個階段,3GPP為5G標準規格主要制定者,第一階段R15是制定5G基本標準,可分為早期版本R15 NR NSA(新空口非獨立組網),對應4G核心網+4G基站為主+5G基站為輔的5G網路部署方式,2017年12月標準已凍結;主要版本R15 NR SA(新空口獨立組網),對應5G核心網+5G基站的網路部署,已於2018年6月完成。

貿易戰意在爭全球5G龍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計畫2018年12月凍結的延遲版本R15 Late Drop,確定推遲到2019年3月,曾一度引發市場憂心,然Late Drop定義為其他遷移體系結構,使用需求不迫切,並非運營商5G組網的主流架構,業內人士認為,不會影響全球5G商用部署進程。R16則是規範5G附加功能,例如共享頻譜、超低延遲、基地台間相互通訊及協調任務,預計2019年底完成。

負責監督5G技術標準制定的國際電信聯盟ITU,願景為承載海量、實時(In-Time)的高速通訊需求,規範將支持每平方公里100萬個互聯網設備、1毫秒延遲以及數據包從一點到另一個點的時間量、更高的能效和頻譜效率,以及高達每秒20GB(Giga Bit)的峰值數據下載速度。5G傳輸速度高達10Gps,比4G快達100倍,萬物聯網將讓車聯網、行動醫療、智慧城市、VR/AR、無人駕駛等關鍵應用變得可靠。

5G潛在商機無窮,全球IC設計大廠高通先前在5G峰會就預測,2035年全球產值上看12.3兆美元,幾乎相當於美國消費者在2016年的全部支出,並超過了2016年中國、日本、德國、英國和法國的消費支出總和。5G價值鏈更可望帶來2200萬個就業機會,在2020~35年期間,5G對全球GDP成長的貢獻程度,堪比印度等經濟規模的經濟體。

事實上,行動通訊的研發和制定本來就是一種國力的競賽,5G更是匯集人工智慧、自駕車、物聯網等各種高科技產業的技術核心,也因此,在5G技術剛萌芽之際,各國無不積極發展布局,甚至近期美中貿易關稅戰也劍指5G主導地位,甚至是全球科技霸主寶座的殊死戰,外界揣測,川普政府雖以捍衛公平、國安之名義發動貿易戰,其實可能只是緩兵之計,用意在爭取更多時間和喘息空間,要在5G賽跑中超前。

5G競賽主要分為兩個梯隊,第一梯隊就是中國、美國、日本和韓國,美國最早發布5G高頻頻譜規劃,在2018年4月、11月兩階段釋出,英國4月,南韓6月,日本預期於2019年3月和5月,中國則自2018年下半年開始至2019年上半年釋出,歐盟、德國、澳大利亞等則屬於第二梯隊。

隨著頻譜陸續釋出,以及相關標準逐漸確立後,全球各大電信公司也正積極進行5G商轉規劃,包括美國電信商Verizon、及AT&T 2018年底商用化,南韓三大電信公司規畫於2019年3月推出5G服務,日本電信商則規劃於2020年7月東京奧運會上展示5G商用,而中國三大電信亦於2017~18年進行城市試點,預計2020年正式商用。

2018年尚處於試點試驗階段的5G,2019年將進入預商用階段,2020年則會進入全面商用。啟動十年黃金商用期,而局端為主的基礎建設商機將會優先啟動,採用大基站結合小基站的模式,以大基站布局為優先,小基站則預期2019年下半年跟上。4G轉移升級到5G,也會帶動電信商對現有傳輸設備進行升級,拉動核心網路設備升級潮。

光傳輸模組商機達百億美元

市場推算5G大基站數量約為4G的1.1~1.5倍,預估中國約374~510萬座,全球則預估約750~1000萬座;小基站部署則約為大基站的1.5~2倍,預估最高可達2000萬座。不過,全球大型基地台系統廠市場封閉寡占,光Ericsson、Nokia、中興通訊、華為四家業者就囊括75~80%市場,國內光通訊業者在局端只能吃到零組件的商機,以及網通設備升級趨勢。

5G的基地台架構也有變革,除了可沿用4G時代的前傳+回傳架構外,亦在回傳架構中分離出中傳與回傳方式,演變成前傳+中傳+回傳的架構。業界推估,光中國就需建設450萬座5G基地台,前傳的光收發模組數量約2700萬個,產值約達35億美元,若加計中傳+回傳的模組產值合計將有96億美元的規模,傳輸需求市場可觀。

國內元件廠包括上游的聯亞,中下游的光環、華星光、聯鈞,模組廠眾達-KY、光聖,濾片廠統新、東典,及微波通訊廠昇達科均可望受惠。

眾達是台灣唯一已經出貨5G基地台光收發模組的公司,完整布局統傳網(xHaul)中,包括前傳(Fronthaul)、中程(mid-haul)、接取(access)等,提供一個光纖整合解決方案,骨幹網也往100G開發。隨著用於儲存網的32G單通道的變更設計解決,2018年底起出貨量放大,乙太網市場用的25G光收發模組也有機會發酵,長距離100G、400G也都在合作開發中,2019年業績可望重新躍起。

受到中國FTTx市場調整,GPON需求疲弱影響,光環、華星光近二年營運轉虧,聯鈞獲利也出現腰斬,不過,隨著市場庫存調整近尾聲,產品線調整往更高速,以及資料中心應用移動,營運有機會回升。昇達科則受惠微波、毫米波在回傳網路、毫米波基站建置商機,最快2019年中就會進入鋪設期,現已和華為、易利信、Ceragon等客戶在合作開發。新興國家則持續布建4G/LTE,濾波器/雙工器、耦合器/轉換器等出貨持續增長,衛星寬頻通訊網路(VSAT)也陸續攻下新客戶,未來幾年業績將堆疊創高。(全文未完)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第201901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edm/20190117_01NAP/index.html 訂閱;內有當期更多精彩的文章

(圖/財訊快報季刊 提供)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財訊外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加上中東戰事再起,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狂洩逾1000點,指數摜破193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8元至746 , 大跌7%、跌逾超過半根停板。

2024-04-19 11:04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