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者惺惺相惜?斯里蘭卡總統讚杜特蒂掃毒「世界榜樣」

▲▼2019年1月16日,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出訪菲律賓,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會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9年1月16日,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出訪菲律賓,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會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在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雷厲風行的掃毒措施下,數千人因此喪命,驚動國際社會的同時,卻受到鄰近國家領導者的吹捧,甚至仿效。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16日在菲國總統府作客時,便大讚杜特蒂的鐵血手腕,尤其掃毒行動更是「世界的榜樣」。

據《衛報》報導,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本周前往菲律賓進行為期5天的國事訪問,在馬拉坎南宮的國宴上,這為現年67歲的總統大力肯定杜特蒂打擊毒品的方式,「閣下的開啟掃毒戰爭是舉世典範,毒品威脅同樣在我國猖獗,我想我們有必要跟隨您的腳步來遏止這項危害。」杜特蒂則在聲明中回應,兩人的願景一致,定會攜手解決國際販毒問題。

▲▼2019年1月16日,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出訪菲律賓,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會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杜特蒂的鐵血作風引來兩極評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西里塞納還猛誇杜特蒂的施政績效相當卓越,感嘆菲律賓在其領導下「正踏上繁榮之路,經濟持續穩定成長,基礎建設也都蓋在關鍵時間點上。」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菲律賓的通貨膨脹不斷攀高,民生物價更是上漲,讓杜特蒂的支持率快速下滑中。

自2016年以來,杜特蒂的強硬掃毒讓超過5000名毒品犯罪嫌疑人喪命,手段包括「未審先判」、「就地正法」,國內外的人權組織炮轟這是「法外殺戮」。2018年4月,菲國人權律師薩比奧(Jude Sabio)向國際刑事法庭(ICC)控告杜特蒂犯下「違反人道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杜特蒂則反過來指控ICC篡奪職權,宣布將在今年3月正式退出ICC。

▲▼菲律賓掃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杜特蒂掃毒方式讓許多人不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杜特蒂在去年10月首度承認「自己唯一的罪過是法外處決」,人權律師認為這些話可成為證據。而且人權組織聲稱,杜特蒂的掃毒行動已導致逾1萬2000人喪生,絕大部分是遭到當場槍殺,總統從不後悔發動如此大規模的鎮壓,表示那些死傷「對我來說只不過是屍體」

西里塞納於2015年當選斯里蘭卡總統,同樣也被指責為獨裁者,2018年10月宣布撤銷前總理維克拉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的職務,改立強人前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為新任總理,11月更解散國會、宣布提前大選,遭該國最高法院裁定違憲。

▲▼菲律賓掃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名母親抗議兒子在掃毒戰中無辜遭受波及死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稱,這並非西里塞納首次對杜特蒂的掃毒作法表示崇拜,斯里蘭卡在2018年7月打破了43年未執行死刑的紀錄,將毒販處以絞刑,西里塞納當時直言這就是受到杜特蒂的啟發,目前該國19名在獄中服無期徒刑的毒販們都有死刑的命運。政府發言人塞納拉特尼(Rajitha Senaratne)說,「我們知道菲律賓透過部署軍隊,成功地解決了毒品問題,我們會努力學習他們的成功。」

斯里蘭卡政府認為國內毒品問題越來越嚴重。今年1月,當局在首都可倫坡(Colombo)港口查獲價值高達1億800萬美元(約33.3億台幣)的古柯鹼,可倫坡港口也被視為國際販毒貨運的中繼站。

▼杜特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9年1月16日,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出訪菲律賓,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會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