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抗台灣不能晾一旁 柯P:美國要你要拿扁鑽往前走

▲▼柯文哲,館長。(圖/截自直播畫面)

▲柯文哲合體館長。(圖/截自直播畫面)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晚間來到林口合體網紅「館長」陳之漢,開直播聊是非。談到兩岸關係時,柯文哲表示,台灣夾在美中之間,美中台各有底線,台灣要在三方圍出的空間內尋求「活動空間」,但隨著美中態度轉變,台灣的活動空間也越來越小,直言現在台海局面比8年前更複雜,「你要先承認這是問題,我們要如何讓活動空間變大?現在台海局勢比8年前困難多,以前馬英九時代比較好混。」

談到兩岸議題,柯文哲在館長協助下拿著白板劃出一個三角形,「沒有叫兩岸關係,只有世界局勢下的台灣問題」;柯說,這叫平衡概念,「美國的底線是什麼?你中共不可以實質佔領台灣,不可以變成中共的軍事基地;台灣底線是中共不可以統治台灣;中共底線是你不能台獨。」

▲▼柯文哲,館長。(圖/截自直播畫面)

柯文哲接著分析,8年前美國在反恐戰爭時代需要中國大陸幫忙,所以不需要台灣去干擾與中國的關係,「就把台灣晾在一邊,乖乖蹲在旁邊就好」,因此當時的美國總統布希才會批評前總統陳水扁是「麻煩製造者」。而現在中美對抗局勢下,美國對台灣的要求會不一樣,「我(美國)現在跟中國對抗你不是晾在旁邊,你要拿著扁鑽往前走。」

「現在你要對中國表示一點態度。」柯文哲說,以前台灣是說不要被中國統治就好,現在講兩岸一家親就被K,現在台灣也要對中國有表態。接著柯邊說邊把拿著白板畫圖,拿著白板畫圖,「現在台灣也少掉很多自由,因為台灣你講兩岸一家親也被K,就壓近來」;以前中國式否說你不要搞台獨讓我下不了台,你要表態你傾向統一,所以又往前壓;以前中國式說你不要搞台獨讓我下不了台,你要表態你親像統一,所以又往前壓。因為這樣,台灣的活動空間又更狹窄,現在台海局面比8年前更複雜。

柯文哲說,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你要先承認這是問題,「我們要如何讓活動空間變大?現在台海局勢比8年前困難多,以前馬英九時代比較好混」;柯說,過去20年敢跟美國嗆的只有海珊跟金小胖,後來海珊被吊死,金小胖是因為有氫彈不然早就被吊死,因此國際關係講明白還是拳頭要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