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再駁國台辦 稱「一中」、「九二共識」是致命毒藥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兩岸「九二共識」爭論持續延燒,針對國台辦發言人今天批評蔡政府認為「九二共識」即是「一國兩制」的說法,大陸委員會今天晚間發布新聞稿反駁,直言國台辦長期以來混淆視聽,並定義陸方所謂的「九二共識」、「一中」本質,就是併吞中華民國台灣的致命毒藥。

今年初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發表對台談話後,蔡政府直批大陸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在兩岸引起話題,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在開年首場記者會上,澄清「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表明雙方在努力謀求國家統一進程中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而「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後的制度安排,兩者並不相同。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蔡浩祥攝)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蔡浩祥攝)

不過陸委會反駁,直指1992年兩岸會談最終並未達成共識,認為國台辦長期以來混淆視聽,欺瞞事實。陸委會強調,中共領導人在其所謂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已重新定義「九二共識」就是「兩岸同屬一中、共謀統一」,並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兩者都為達其統一意志,台灣人民從來沒有接受。

因此陸委會呼籲,各界應該要認清中共定義的「九二共識」本質,就是併吞中華民國台灣的致命毒藥,絕非部分人士所說的保命仙丹,不能再跟隨呼應。

陸委會更提到,本會已多次說明,蔡總統擔任本會主委在立法院應詢時談話,僅在陳述1992年之李登輝政府立場,蔡總統並未承認談判過程中已有「九二共識」,更無所謂執政後拒絕「九二共識」的謬論。

因此陸委會重申,陸方此舉無助兩岸和平,同時在國際間打壓台灣、侵犯主權等行為,更傷及民眾感情,在此之下我方只會更加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尊嚴及民主體制,永遠不會妥協。

馬曉光則表示,兩岸關係好,台灣同胞才會好,但是對開歷史倒車、倒行逆施的人和勢力來說,兩岸關係好,「他們的日子就不一定好過。因此他們才會肆意否定九二共識,誣蔑一國兩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