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防非洲豬瘟!今起建立3道關卡 力阻旅客違規帶肉類品入境

▲廈門機場,非洲豬瘟防疫,米格魯,檢疫犬。(圖/記者蔡紹堅攝)

▲農委會強調,只要旅客有帶肉類品,一下飛機馬上丟棄,就不會被重罰。(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到桃園機場視察非洲豬瘟防疫狀況,大為光火怒轟行李無法百分百檢查,防檢局今(16日)晚上舉行記者會說明,今天起在不擾民、不影響各部會作業狀況下,將長期作戰,先建立3道防線,力阻旅客違規攜帶肉類品入境。

農委會今天中午進行第5次非洲豬瘟會議,提到農曆年將到,未來2週將是旅客入境高峰,手提行李檢查要達100%,晚上6點防檢局再次舉行記者會,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主持,航警局、移民署、關務署和交通部等部會長官一起針對高風險地區入境旅客,手提行李100%檢查執行措施說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非洲豬瘟會議。(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表示,先建立3道防線,力阻旅客違規攜帶肉類品入境。(圖/記者許展溢攝)

今天下午陳吉仲到桃園機場實地勘查後表示,決定在入境空橋出口、移民署證照查驗,及關務署行李檢查等處設置3道關卡,因應接下來湧現的大量入境旅客。陳吉仲說,第1道關卡,是由航警局派員針對來自高風險地區(大陸、香港和澳門),今天起每天的112個入境航班,在旅客走出空橋登機門處進行宣導,同時100%全面檢查手提行李。

農委會說明,該處所需人力40人,以長榮航空BR828為例,機組員及旅客136人花費12分鐘就檢查完畢。第2道防線,則設在移民署證照查驗台前方,查驗櫃檯前會有大型宣導立牌,證照查驗台上方LED跑馬燈宣導防疫訊息,並張貼宣導看板,旅客於排隊等候查驗時都能看到宣導訊息。

▲檢疫犬機場工作照。(圖/防檢局提供)

▲來自高風險地區航班,將託運行李集中在特定行李轉盤,讓檢疫犬加強檢查。(圖/防檢局提供)

陳吉仲指出,最後一道防線設在行李轉盤,及關務署紅綠線通關通道,由於旅客託運行李全數經過X光機檢查,且桃機從9日起也針對來自高風險地區航班,將託運行李集中在特定行李轉盤,讓檢疫犬加強檢查,而無託運行李者,也會增加手提行李攔查比率,而旅客如有攜帶肉品,只要一開始就拿出來丟棄或向防檢局申報檢疫,都不會重罰,另外,松山機場、台中機場、高雄小港機場、台南機場及各港口入境旅客拖運行李及手提行李都同步100%全面檢查。

財政部部長蘇建榮則提,不管海運或其他通關,不分託運、手提行李,一律都要經X光機檢查, 松山、台中、台南機場手提行李有X關機檢查,小港機場的託運行李有X光機,手提則工檢查,各港口入境旅客托運行李及手提行李,都經X關機,而目前旅客流量最大的桃機第一、二航廈,目前做法將是托運行李全部要經X光機檢查,手提部分則由航警局派員以人工檢查來自高風險地區。

▲▼陳吉仲,蘇建榮,非洲豬瘟會議。(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和航警局、移民署、關務署和交通部等部位,針對高風險地區入境旅客,手提行李100%檢查。(圖/防檢局提供)

陳吉仲最後強調,針對來自非洲豬瘟疫區的行李將100%檢查,會延誤旅客7到12分鐘時間,非常抱歉,但如果能透過一點點的時間,將防疫做好,保護好國內養豬產業,希望大家能理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