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險一年14萬 新光開放至70歲須體檢每月理賠3萬

▲▼新光人壽有2檔長照險可以承保到70歲長者。(圖/記者李蕙璇攝)

▲新光人壽有2檔長照險可供70歲民眾投保。(圖/記者李蕙璇繪製)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人生中若遇到長期臥病或嚴重失智的情況,龐大金錢及照顧的壓力很可能摧毀一個家庭。愈來愈多民眾開始考慮避免以上的風險,紛紛詢問家中年邁長輩是否還有投保長期照顧險的機會。

記者將讀者洽詢問題轉交給多家人壽,新光人壽回覆說,通常投保年齡「15足歲至70歲」的計算標準,務必注意是須符合保險年齡規範,「保險年齡」係指按投保時被保險人之足歲計算,但未滿1歲的零數超過6個月者,即加算1歲。

因失能、失智、罹患特定傷病,而能夠有每月給付現金的險種,以保險年齡70歲的長輩來說,僅能參考「長期照顧險」及「特定傷病險」可以投保。而投保注意事項,除須配合體檢外,還需生調人員協助填寫心智狀態問卷,做為核保的依據。其實民眾最困擾的不是行政程序,而是在有限的資源下,如何為父母挑選合適的險種。

新興的保險諮詢品牌「人生設計所 LIFE Lab.」則建議民眾,花點時間坐下來與店員面對面的詢問是最好的方式。以協助挑選險種來說,「人生設計所 LIFE Lab.」的店員會引導民眾,描述父母親的日常娛樂、運動、飲食習慣、出入交通方式、居住環境、家族病史等,其實這些都是選擇保險非常重要的依據。

▼人生設計所中的諮詢區 。(圖/新光人壽提供)

▲▼新光人壽推展保險小舖的人生設計所中的諮詢區             。(圖/新光人壽提供)

例如,長輩雖然常常打麻將,每日散步,但有家族心血管病史,出入仍騎摩托車買菜,則考量的順序,可能就需以特定傷病險做為優先(可給付重度腦中風後障礙及嚴重頭部創傷)。

若民眾能騰出的保費有限,則長期照顧險中也有不含身故保障的類型,例如新光人壽其中一檔的長期照顧終身健康保險,若符合理賠給付條件下,月領3萬,70歲女性,繳費年期10年期,每月保費約需繳1萬1,856,年繳約14萬2,272多元,相當於發生理賠狀態,每1元保費可發揮2.5倍的效果,大大降低家人每月支出的壓力。

「人生設計所 LIFE Lab.」還建議,民眾可以考慮要為下一代著想,避免培養一輩子的孩子,卻因為自己的健康而影響了他們一輩子,可以先至提供無壓力的「人生設計所 LIFE Lab.」聊天諮詢方式,而且該處的業務員是被規範不可以主動打電話給民眾,故僅單純提供諮詢與協助了解保險觀念。

延伸閱讀

►長照險年保費29萬 南山僅一檔承保70歲長者每月理賠2萬

►70歲還有機會買到失能險 加費、限10年期、須經4關體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