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校長郭明政娶媳被稱定紅包價 求償千萬敗訴確定

▲▼政治大學卸、新任校長交接典禮-郭明政。(圖/記者黃克翔攝)

▲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向媒體求償千萬元敗訴確定。(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綽號「郭大砲」的國立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2011年兒子娶媳婦時,遭媒體報導,寄電子郵件邀請同事赴宴還開出紅包價。郭明政認為名譽受損,針對2家媒體起訴求償共1000萬元,郭明正一路敗訴,最高法院審理後,14日駁回郭明政上訴,郭明政敗訴確定。

郭明政為政治大學前法律學院院長,近期來他擔任年金改革委員,又因為上電視政論節目大談年改、捍衛改革政策而聲名大噪。他先前在年改公聽會上,公開指出「台灣的年金制度是世界、古今中外所沒有的殘暴制度」,「比孫中山推翻的滿清還可怕」,講到激動處甚至大罵「政府官員及立法委員的IQ應該不會在50以上。」

而他7年多前剛當選政大法學院長時,2011年12月《蘋果日報》頭版以「真稀奇,政大院長娶媳規定包2千」為題,報導政大法學院前院長郭明政的兒子娶老婆,郭明政寄電子郵件邀請同事赴宴,電郵提及「1人2000,二人同行打七折2800」等語。郭明政不滿,向《蘋果日報》及跟進報導的《中天新聞》各求償500萬元,合計求償1000萬元。

郭明政主張,當時電子郵件載明「三人以上還是2800」、「沒空過來的請不要送禮」等語,說的都是分攤餐費,並非紅包價,但報導內容卻遭刪除,還以副標「民眾笑:包多少哪能明示」,造成社會大眾對他負面評價。而報導出爐後,確實網路上出現了「當教授那麼愛錢,難怪教出來的學生那麼不像樣」、「紅包想給多少就給多少,怕賠錢就別辦桌啊」、「想錢想瘋了」、「包多少事包心意,老實說拉,我們家宴客從來不收紅包,心意到了就好,把包紅包搞的向(應為「像」字之誤)強制收費,可恥」等網路上負面評論,已經對他名譽、隱私等人格權受損,因此求償。

被告的《蘋果日報》主張,報導是根據投訴者的電子郵件所製作、報導,並無侵害郭明政名譽、隱私的意圖;至於《中天新聞》也主張,是根據平面媒體報導,再派出記者向同校老師進行電話訪問查證,並無造假或侵害郭明政的意圖。一二審法院均判決郭明政敗訴,郭明政上訴第三審,最高法院14日駁回上訴,郭明政敗訴確定。另外郭明政還對《蘋果日報》提出刑事告訴,這部分檢方不起訴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