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可能有大陸冷氣團報到? 專家5張圖分析「變冷機率」

▲▼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月長期天氣展望,1月21日之後有變冷的跡象。(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今年冬天會再有冷氣團報到嗎?中央氣象局「報氣候」粉絲專頁日前指出,1月21日以後,冷空氣可能會增強轉冷。氣象專家賈新興則PO出5張不同時間點的美國預報資料,分析變冷機率。

根據氣象局月長期天氣展望分析雙周溫度趨勢,在1月20日之前,大致是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半部會有些涼意,偶而會下些短暫雨;中南部則是多雲至晴,日夜溫差較大的天氣。1月21日之後,冷空氣可能會增強,但氣象局說,因距離目前還有將近10天,因此預報仍有很高的不確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冬季,冬天,天氣,低溫,寒流,行人,路人,大陸冷氣團,保暖,禦寒,溼冷。(圖/記者季相儒攝)

▲彭啟明說,今年冬天感受上不大冷,溫度較低的時間偏少。(圖/記者季相儒攝)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用5張圖分析1/22冷氣團來的機率,他用不同觀測時間點(1/8、1/9、1/10、1/11、1/12晚上8點)的美國預報資料,以海平面氣壓預測圖和氣候值做比較,圖中的「紅色」表示比氣候值高,「藍色」則是比氣候值小,若看到紅色範圍壓到台灣,可以說冷空氣偏強。

▼美國模式針對1/22的天氣預報,由上至下分別是1/8、1/9、1/10、1/11、1/12晚上8點的觀測,但可以看見模式顯示的強弱一直再變動。(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美國模式預報1/22冷空氣強度。(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美國模式預報1/22冷空氣強度。(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美國模式預報1/22冷空氣強度。(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美國模式預報1/22冷空氣強度。(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美國模式預報1/22冷空氣強度。(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賈新興受訪時解釋,這5張預報顯示冷空氣的變動還很大,一會兒強、一會兒弱,因此1/22是否會有冷氣團不確定性還很高,民眾不需太過緊張,只要持續關注最新預報即可。不過,他也說,從大趨勢來看,由於聖嬰現象已經成形,今年要有比較強的冷氣團機率不大,目前還沒看到任何這樣極冷的跡象。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表示,今年到目前為止,冷高壓的行進方式較為偏東,缺乏直接往南的威脅,多數朋友應該感覺都不大冷,精確一點說,是溫度較低的時間偏少,很有暖冬的感覺。短時間內看來仍沒有特別強的冷空氣南下預測,都是比較弱而且分散南下的小股冷空氣,對台灣影響小,天氣及溫度變化快速,是否會再有較強冷空氣南下仍有待觀察。

至於未來一周的天氣變化,氣象預報員王品翔說,周日、一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東北部天氣稍涼,大台北地區及山區、東北部會飄雨;中南部則為多雲到晴天氣,早晚較涼。

周二白天東北季風減弱,白天溫度回升,北台灣約回升到23度,但晚上開始到周五晚又有另一波東北季風增強,屆時北部、東北部又會轉涼,並有局部短暫雨,高溫21度,低溫探16、17度。未來一周中南部都不太受冷空氣影響,低溫約17、18度,高溫可到27、28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