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灣地理位置太好!去年「領空過路費」大賺22.3億 創新高2原因曝光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外籍航空飛越台灣領空都會被收取過境服務費(過路費),每架次1萬元,去年全年收取的領空服務費達22.3億元,比2017年首度突破20.5億元大關又再成長8.58%,創下歷史新高。

▲▼中華航空,華航,台北市,降落松山機場,飛航,航空業,空中巴士A330-300。(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灣領空過路費收入創新高,賺了22.3億。(圖/記者季相儒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來亞洲空運市場蓬勃發展,台灣因為地理位置好,距離亞太地區各個重要都市平均約2.55小時就能飛到,使得不少航空公司會選擇先飛到台灣,再轉進東南亞、東北亞,讓通過台灣領空的飛機數增加。

根據飛航服務總台統計,2018年台北飛航情報區共有22.3萬架次過境,以每架次收取1萬元過路費來算,去年的過路費收入達22.3億元,比起2017年的20.5億元紀錄再創新高,成長8.58%。其中,排行前十名的航空公司分別是國泰航空、大韓航空、香港快運、濟州航空、香港航空、韓亞航空、泰國航空、全日空航空、真航空以及易斯達航空。

光是國泰航空去年一整年就繳交2.57億過路費,佔比11.56%,其次的大韓航空也繳交了1.95億,佔比8.75%,另外,在前十名之中,包含香港快運、濟州航空、真航空以及易斯達航空都屬於低成本航空。

▲國泰航空A350-1000。(圖/記者于佳云攝)

▲根據統計,國泰航空去年繳交給的過路費就達2.57億,排名第一。(圖/記者于佳云攝)

飛航服務總台總台長黃麗君分析,今年收入創新高的原因,第一是韓國飛東南亞航線成長,尤其以濟州航空成長最多,第二就是香港飛日本航線也成長。她說,因為台灣地理位置很好,只要東北亞往返東南亞的航機,台灣是必經之路,對於未來成長趨勢,關鍵則在於日韓兩國與東南亞觀光、經貿發展。

另外,黃麗君說,飛機若過境台灣領空,管制員在交管航機後,就會引導航機走在正確航路,並確保航機間隔離安全,若航機有任何問題或緊急狀況,管制員也會立即提供航機偏航、轉降等因應措施。台灣在飛航管制服務是國際水準,也是讓各家航空會選擇過境台灣的原因。

民航局長林國顯過去受訪時曾提到,外籍航空公司看準台灣地理優勢與未來發展,選擇把台灣當成重要轉運點,近來可以看到,不少外籍航空陸續回歸。去年台灣共有17家業者,開航30條新航線或在原有航線增班,其中以東北亞航線佔4成為最多,其次則為東南亞的3成3。

▲▼紐西蘭航空首航台北-奧克蘭。(圖/紐西蘭航空提供)

▲紐西蘭航空去年重啟台北-奧克蘭航線。(圖/紐西蘭航空提供)

其中包含睽違已久法國航空和紐西蘭航空分別在4月及11月重啟台北-巴黎及台北-奧克蘭直飛航線。另外,還有中華航空的桃園-洛杉磯(安大略)、中國東方航空的桃園-西寧、濟州航空的桃園-務安、台灣虎航的桃園-佐賀、日本星悅航空的桃園-北九州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