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大雨那夜看到助理手機泡水 蘇貞昌人生第三階段的6個字

▲▼總統蔡英文宣布新任閣揆由蘇貞昌接任。(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宣布新任閣揆由蘇貞昌接任。(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陶本和

「X!現在的蘇院長跟以前的蘇院長,根本是兩個不同的人好不好!我以前在他身邊做事,是真的很怕他。」貼近蘇貞昌的幕僚用髒話加強了他的語氣,這位過去私下被形容是「酷吏」的蘇貞昌,在重回政壇後,反而因為多了親情與友情的淬煉,變成了家人與幕僚眼中的溫柔阿公。幕僚說,「蘇貞昌2.0」來了,放下了過去、放下跟蔡英文的恩怨,人生到了奉獻的階段,此刻的他們,更多的是惺惺相惜。

熟悉蘇貞昌的人士表示,過去的蘇貞昌是不分青紅皂白,破口大罵助理的,把小助理罵到顫抖掉下眼淚,當過他幕僚的人,無不畏懼他剽悍的風格,因此一直以來外界也以「酷吏」來形容他,過去在蘇擔任院長的時候,真的非常害怕他,但這次競選新北市長回到他的身邊做事時,「X!他不知道是有孫女了,還是怎麼樣,他簡直換了一個人啊,X!這根本不是蘇貞昌吧。」

其實,在蔡英文登壇拜將把蘇貞昌請出來時,蘇團隊自己都很清楚,新北市長這一仗根本「打不贏」,但在民進黨沒人擔起領頭羊的困境下,他擔起來了,「想法很簡單,就好好幹一場,選輸的那一天晚上,我們也決定,謝票也要比照最高規格,讓這場選戰好好畫下句點,這就是蘇貞昌的最後一戰,也要好好收場」。

親蘇的人形容起現在的蘇貞昌,在鐵漢剛強的外表下,多了更多的柔軟,跟過去的他比起來,以前是政治明星、是總統候選人,做起事來礙手礙腳放不開,太大爭議的議題不敢碰,但現在無所求了,他的人生也到了第三階段,「就是奉獻了啊」。

以前的蘇貞昌,很忙、節奏很快,對身邊的人乏於關心,無暇照顧別人的情緒;但是在這次選舉的過程中,小秘書們眼眶稍紅了、戴了口罩,他都會主動開口問,看到助理手機螢幕摔碎了也會關心。

蘇團隊的人回憶,有一次在跑行程中,碰上大雨天,有位助理手機因為淋雨壞了,蘇貞昌私下交代辦公室主任,「你去問問他要什麼手機,去幫他買一支新的」,他深知助理為了他的選舉行程,導致手機進水壞了,他就自掏腰包幫助理買支新的。

在蘇貞昌的團隊裡,氛圍也跟過去截然不同,蘇會主動跟年輕幕僚開玩笑,大夥兒有時也敢跟他伴起嘴來;他以前看古文、詩詞,但現在開始讀起年輕人喜歡的文學、藝術展覽,願意聽年輕人說話,也大膽放手讓團隊的創意盡情發揮,這才造就出這次選戰中,最強創意跟文宣戰的團隊。

▼總統蔡英文宣布新任閣揆由蘇貞昌接任。(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宣布新任閣揆由蘇貞昌接任,賴清德。(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於即將接下閣揆的蘇貞昌,蔡英文細數3大強項,分別是有經驗、有魄力跟執行力。幕僚說,蘇貞昌的執行力最為人稱道,過去在台北縣長任內,因應SARS,原本要兩個月才能處理的醫院工程,強力貫徹意志在團隊中,10天內完成任務。

蘇貞昌的做事效率無人能及,親蘇的人說,他不喜歡用速度慢的人,連講話慢的也不行,「迅速」就是他團隊風格,從他跑行程明快的節奏就可以感受出來;而在會議中,蘇貞昌更不喜歡落落長的報告,必須明確提出重點、數據,以及如何解決的方案,不允許拖泥帶水。

但蘇貞昌不可諱言的,還是有歷史包袱,回想他去年出來參選新北市長時,對手侯友宜酸他「不是說不出來選?」,到了後來討論起出任閣揆的事,還被同黨游系的人馬酸「輸那麼慘還當院長」。親蘇人士坦言,在選後,蘇辦內部的會議中,大家都投了反對票,沒有人同意,連他的家人也都心疼,「所以最初,他的確沒有要出來當閣揆」。

親蘇人士說,在蔡英文跟蘇貞昌討論的時候,親耳聽到蘇告訴總統,游錫堃是好的人選,或是讓中生代的陳其邁來接班,「他被侯友宜酸、被游系酸,我們大家都不開心,但蘇完全沒在意。」

蘇貞昌過去常說「要不斷超越自己」,但親蘇人士認為,現在看起來,其實過去的蘇貞昌並沒有超越自己,真正超越是現在,過去他太過戰戰兢兢,總以為好好的當、好好的做,就會被大家接受跟認同,就可以選總統,「但也因為太強勢了,最後大家都變成了敵人,而現在的他,也已經放下了。」

蘇貞昌放下了,這次出任閣揆,外界都在擔心他跟蔡英文之間的恩怨,要如何暢通合作?但其實在某個層面而言,他已經放下了那段恩怨。親蘇人士說,或許也可以說是他們彼此了解了,過去當過蔡英文的上司,也做過競爭對手,都會對彼此有研究,深知對方的弱點。

對於現在的蘇貞昌跟蔡英文,親蘇人士說,蘇貞昌也無所求了,不可能挑戰總統或是其他公職,也就放手去做了,兩人之間的氛圍,反而是非常的惺惺相惜,他們都知道年紀到了今天,在國家關鍵時刻,彼此需要互相幫助,共同目標是撐起這個國家。

●作者陶本和,現任《ETtoday新聞雲》要聞中心組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更多內閣消息,請看...

衝衝衝上任!「終結者」蘇貞昌14日交接 內閣一併宣布 
林佳龍接交通部長 「希望為台灣貢獻一己之力」
卓榮泰替蔡英文、蘇貞昌爆料人事 證實陳其邁任政院副院長
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走人! 回鍋「柯建銘辦公室主任」
影/2度請辭留不住!鄭麗君臉書自爆走人:離開政府重新回到民間
蘇貞昌優先補實6部會 國發會陳美伶跟著賴神打包走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