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阿哥」一出手就震中央 名嘴:蔡英文找誰當閣揆都無足輕重

▲▼總統蔡英文宣布新任閣揆由蘇貞昌接任,賴清德。(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宣布新任閣揆由蘇貞昌接任。(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面對2018年九合一選舉慘敗,行政院長賴清德11日正式請辭,總統蔡英文也宣布由前院長蘇貞昌回鍋接任。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創夏認為,「『二阿哥』鄭文燦一出手就底定民進黨黨主席共推卓榮泰,諸侯的實力在台灣的發展上,第一次足以震懾中央」,蔡英文找誰當閣揆都已無足輕重。

黃創夏在《NOWnews》的投書中指出,蔣介石來台後,中華民國一直採取「強幹弱枝」的政治結構,中央擁有最大的絕對主導權,但最大變數在2018年發生,「南韓(國瑜)北柯(文哲)」風潮,給中華民國政治結構最致命的一擊。

黃創夏認為,在這樣新的「強枝弱幹」結構下,蔡英文找誰來當閣揆都已經無足輕重,不要說將來的行政院無法號令泛藍的十五個地方諸侯,「就算在民進黨內部,『二阿哥』鄭文燦一出手就底定民進黨黨主席共推卓榮泰,諸侯的實力在台灣的發展上,第一次足以震懾中央、號令中央!」

▲▼民進黨主席登記最後一天-卓榮泰。(圖/記者黃克翔攝)

▲民進黨主席登記最後一天,中生代推舉卓榮泰參選。(圖/記者黃克翔攝)

黃創夏強調,最可怕的正在此,雖然諸侯們「聲量」大,諸侯們的「能量」卻是少之又少,原因出在立法院多年的怠惰,立法院從1992年以來就一直躺了上萬條法案需要修整,過去是軍事邏輯,集權、集錢和通報系統都在中央,這30年以來,從來沒有因應時代的變遷,真正的放錢、放權給地方。

黃創夏預測,新當選的地方諸侯們有心勵精圖治,但面對形同癱瘓的中央政府,更是一個威信跌到谷底還在地洞的中央政府,那麼一切都無法落實,一切都是在拖延和「研究研究」虛耗,說穿了,在結構上先天不足,在局勢上後天不良,雖然2019年台灣邁入「強枝弱幹」的變局,但無從揮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