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超亂!16歲壯妹「骨盆淹水到胸部」 醫:長30公分大水瘤

衛生棉,月經,生理期。(圖/記者李佳蓉攝)
▲長時間亂經,小心身體已經出問題。(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改變,都可能影響女網友們的生理期,但要小心長時間亂經,代表身體健康紅燈已亮起。婦產科醫師黃馨慧分享,曾有一名16歲體型壯碩的妹妹來看診,主述經期很亂,有時兩三個月都沒來,或是一個月血流不停,超音波一照發現她「骨盆→胸部」長了一顆30公分大水瘤,導致她肚子外凸、月經不正常。

黃馨慧說,16歲妹妹就診時主述「月經很亂,有時候兩、三個月都不來,有時候來一個月都不停」,她解釋,當初以為可能是初經剛來,因此導致月經「不準時」還挺常見,但妹妹乍看體型壯碩的、肚子很厚實,因此決定先以超音波檢查是否有結構異常,「探頭一放上去,發現她從骨盆腔到胸部(下緣胸骨處)這邊,長了一顆30公分大的水瘤」,也因這顆水瘤導致妹妹月經不順,肚子變大。

月經亂!16歲妹骨盆→胸部長30cm水瘤。(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黃馨慧說16歲妹妹長了30公分水瘤,從骨盆腔長到胸部。(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黃馨慧解釋,門診中也替她做了腫瘤指數的檢查,除了水瘤外並無腹水,而質地應也只有水在裡頭,「所以覺得它應該是良性」,但礙於30公分水瘤體積過大,因此建議開刀拿除。所幸術後4、5個月妹妹生理期恢復正常,「但妹妹還是壯壯的,可能對月經還是會有影響,後來有回來定期追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肚子變大除了腫瘤外,還可能是腹水,黃馨慧接著說,曾有一名50多歲阿姨,自述半年內體重掉了4、5公斤,雖然變瘦但肚子卻沒變小,就醫檢查發現「滿肚子都腹水」醫師驚覺有異。「抽出來發現惡性腹水」,她說開刀發現阿姨整個腹膜長了一顆一顆很多小小的腫瘤,為「原發性腹膜癌」,不太常見,且一發現通常都是比較晚期的。網友們務必小心小症狀可能是身體在求救,不可不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