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看著你? 研究揭開「蒙娜麗莎微笑目光」的百年秘密

▲▼蒙娜麗莎             。(圖/翻攝自巴黎博物館網站)

▲蒙娜麗莎總看著你?(圖/翻攝自巴黎博物館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蒙娜麗莎的微笑」是法國文藝復興時期畫家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代表作之一,每年都吸引數百萬人到羅浮宮參觀。這幅畫之所以這麼吸引民眾,正是畫中女子那「謎樣的微笑」,無論從哪個角度看,「她都一直注視著你的眼神」。近日有德國科學家揭密指出,其實蒙娜麗莎根本沒有在對你笑,這一切都是「錯覺」!

據CNN報導,蒙娜麗莎又名「喬宮達夫人」(La Gioconda),是巴黎羅浮宮博物館內的著名畫作,放在第711號展區,以防彈玻璃保護著。近日,德國比勒費爾德大學(Bielefeld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在「i-Perception」期刊登出他們的研究成果,揭開了「蒙娜麗莎微笑目光」的秘密。

負責研究的大學副教授霍斯特曼(Gernot Horstmann)表示,這幅畫被科學家們認為有「蒙娜麗莎效應」(Mona Lisa Effect),就是無論妳從什麼角度看畫,都會覺得影像中的主體正在直視著你。霍斯特曼指出,當民眾會感覺到「蒙娜麗莎」從畫中直視著他們,那就表示畫中人物的凝視角度是0度;但若稍微側看一點,約5度左右,如果民眾還是感受到自己被注視,這就稱之為『蒙娜麗莎效應』。而隨著凝視角度的增加,被注視的感受就會逐漸消失。

該研究邀請24名測試者,讓他們在電腦屏幕上觀察這幅畫,並要求測試者用 2 公尺的木工尺,測量蒙娜麗莎所凝視的方向。研究人員要求他們要與畫作距離66公分,在測試中,畫的尺寸和呈現的範圍也會變動,判定測試者是否會受蒙娜麗莎臉上的特別元素影響。

▲▼蒙娜麗莎的眼神             。(圖/翻攝自SAGE期刊)

▲如果蒙娜麗莎凝視觀察者,測量和感知的注視線都會與中心線相交。(圖/翻攝自SAGE期刊)

為避免受試者適應尺規測量方式影響研究結果,畫也會向左或右移 3.4 公分。研究人員最後共收集了2000多筆資料,結果顯示,蒙娜麗莎的凝視方向為右方約15.4度,差不多在觀畫者的右耳或右肩後方,和「蒙娜麗莎效應」所說的左右5度根本不同。

對此,負責該研究的霍斯特曼和洛斯表示,「蒙娜麗莎效應確實是存在的,但不存在於這幅蒙娜麗莎畫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