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嬰案】幼托照顧不是「一般商品」

▲新北托嬰中心涉虐童,遭民眾丟雞蛋。(圖/記者林煒傑攝)

●陳柏謙/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

只要我們社會和家長繼續不吭聲,忍受幼托照顧被當成一般商品、透過市場販售,由絕大多數私人資本經營賺取利潤,作為家長的我敢保證:昨天新北市永和「評鑑甲等」的私立托嬰中心虐童新聞,絕對永遠只是冰山一角罷了!

陳小曼當初是運氣好,抽到非營利社區公共托育家園,一班12個小朋友,配置了四位專業輔育老師,另外還有一位協助烹飪打掃的阿姨。即便如此,我們時常都還會替老師擔憂忙不過來。之前隨便去問過的私托私幼,不但對家長的收費更貴,生師比更高,更嚴重的是輔育老師的薪資更低!(低到難以想像的地步)

說真的,當爸媽的、當爺奶的,只要花三分鐘稍微思考一下,除了由國家主導承擔幼托服務的提供者角色;一方面強力改善生師比,一方面將輔育老師薪資提昇到合理、有尊嚴的水平,更關鍵的,向資本課徵勞動力再生產費用稅收作為財源以外,絕對不存在著『任。何。其。他』道路,可以在維持目前幼托商品化、市場化與私人化經營情況下,同時又改善品質、減輕勞動家長負擔。沒有!絕對沒有!不要自欺欺人!

至於政府出臺的狗屁不通、維持私人經營,發錢了事的「準公共化」政策,根本和「公共化」一點關係都沒有,真的不要再帶頭製造假新聞了!

熱門文章》
►台灣每天近157對夫妻離婚 分開後...小孩的需求「擺第一」
►別再叫孩子忍讓 好欺負的孩子不是乖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作者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