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晚插旗卻吸光15萬人潮! 學者曝微風南山「3大成功關鍵」

▲▼微風南山開幕。(圖/記者張一中攝)

▲微風南山開幕創造出「跨年式人潮」。(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胡順惠/採訪報導

微風南山10日在信義區營運,主打餐飲比例高達45%,開幕首日狂吸15萬人潮,更創造出8000萬錢潮。專精行銷領域的專家鈕則勳分析,微風南山創造出「跨年式人潮」,主要歸功於「強強聯手」、「吸星大法」、「大膽賣點」三大特色,才能最晚在信義區插旗,卻把群聚效應的人潮都吸過來

在百貨公司一級戰區的信義區,微風南山打出「美食牌」搶客,強烈的市場區隔是必勝關鍵。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兼系主任鈕則勳表示,開幕首日成功帶來龐大人潮,背後隱藏3個行銷特色,首先是「強強聯手」,跟日本人氣鐵道百貨合作,兩者規模與影響力都強大,相互拉抬彼此氣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鈕則勳指出,第二種特色是「吸星大法」,原本信義百貨就有群聚概念,也就是消費者在想逛百貨公司時,信義區絕對是心中首選,帶動整個商圈,微風南山在群聚效應底下再插旗,提出最新、最炫、更有梗吸引消費者,把原本的人潮都吸過來就是溢出效應(SPILL OVER)。

▲▼微風南山1月10日開幕首日中午吸引許多人潮搶先體驗(圖/記者陳建竹攝)

▲後續要如何留住人潮,才是微風南山的最大考驗。(圖/記者陳建竹攝)

微風南山第三個特色則是「大膽賣點」。鈕則勳解釋,除了主打45%的餐飲品牌,還有很多獨特品牌,這就是區隔化極強,從來都沒有一家百貨公司把美食比例拉得這麼高,比例幾乎過半,是相當大膽的嘗試,再加上許多品牌是台灣以前沒有的,跟其他百貨品牌做出明顯差異。

雖然微風南山開幕首日就搶吸15萬人潮,但後續要如何延續才不會步入「蛋塔效應」,是百貨最終考驗。鈕則勳指出,未來風險包含美食比例高,會不會被定義成美食百貨公司,大家不重視其他百貨商品;再來是,只主打幾間好吃的當噱頭,損害百貨形象;最後是,好奇風潮過了就閃人。

▲微風南山。(圖/記者林明瑋攝)

▲鈕則勳持樂觀態度,認為信義南山的利基會大於風險。(圖/記者林明瑋攝)

鈕則勳解釋,台灣近年來消費氛圍改變,微風南山主打將近過半的美食品牌有利基(好處)也有風險,利基是大家希望對自己好一點、吃好一點,本來信義區就很多美食,現在乾脆直接到這邊挑比較快;而風險則是,特色不明顯的餐飲店生存不容易,又或是消費者吃到一兩家不好吃的,會認為百貨只是為了餐飲最多的特色在製造噱頭,進而百貨在招商時思慮是不是不夠周延,影響品牌形象。

▲▼鈕則勳與政治圈關係良好。(圖/鈕則勳提供)

▲鈕則勳專精行銷領域,對行銷模式有獨特見解。(圖/鈕則勳提供)

至於信義南山未來發展,鈕則勳持樂觀態度,認為利基會大於風險。他認為,民眾已經從以往「溫飽型消費」提升至「自我實踐型消費」,整體的消費升級代表大家想對自己好一點,雖然百貨精品未必消費得起,但至少可以吃好一點,已經不是吃得飽,更要吃得很感動、吃得滿意、吃得安心,滿足吃的小確幸。

其他人也看了...

B2吃到7樓覓食攻略!逛微風南山前先拿「小銀本」免費吃貨地圖

微風南山全攻略!6大必踩點 洗頭機、藍瓶咖啡請鎖定

炸雞界四大天王落腳微風南山!德州美墨炸雞必點美式口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