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近70歲陳正洲栽種萬丹紅豆 好年冬豐收第一次眉開眼笑

▲近70歲陳正洲栽種萬丹紅豆 第一次眉開眼笑▼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屏東縣萬丹農友陳正洲(左)和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屏東縣議員展維等人合影。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以下同)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種了10多年紅豆的屏東縣萬丹鄉農友陳正洲,首次嘗試種植產銷履歷紅豆,利用有機械噴藥及採收,並保證價格,產量不輸給一般栽種,讓他眉開眼笑。

▲近70歲陳正洲栽種萬丹紅豆 第一次眉開眼笑▼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陳正洲栽種紅豆有生產履歷認證。  

年近70歲的陳正洲說,以往種紅豆都要自己噴藥施肥,自從去年底開始在「老鷹紅豆」團隊負責人林清源和執行長李建輝鼓勵及合作下,開始用安全的管理方式栽種,李建輝協助邀集農民講解施作過程,剛開始有些農民還半信半疑,光靠推薦的幾款藥就能防治病蟲害嗎?但事實證明,經專業的輔導,植物長得好,不輸慣型。

林清源和農民契作產銷履歷的紅豆,不灑落葉劑讓紅豆自然熟成,雖較一般傳統晚約15天收成,但現在採收機械進步,只要管理得當,都能在期限內完成採收工作。田間管理也要按部就班,統一管理及施肥、詳實紀錄,最後經過農藥檢驗合格,通過驗證後才算是產銷履歷的紅豆。

林清源說,今年天氣溫暖,雨水少,如果管理不好,產量可能減少,但合作的農民都還有穩定的產量,也有穩定收入。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鼓勵農友申請產銷履歷,除政府有驗證費補助外,如果不灑落葉劑,再加碼補助1公頃1萬元。

陳正洲說,第一次種紅豆這麼輕鬆,不必擔心銷售問題,價格也比市面高,他特別留了一袋自己曬乾,分送給親朋好友,有安全保證,更讓親友放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