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衝、做人和 蘇貞昌為蔡英文「俯首甘為孺子牛」

▲▼蘇貞昌一早前往新莊中港國小投下黨主席選票。(圖/記者湯興漢攝)

▲蘇貞昌。(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文/賴于榛

民進黨府院黨「重新整理」告一段落,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確定回任閣揆職位。他資歷完整,從基層省議員開始,一路當到屏東縣長、台北縣長、總統府秘書長,做事被評為剛強,始終衝衝衝,但過去曾與他共事的同業都表示,他其實是「做事衝、做人和」,桃園市長鄭文燦更讚蘇貞昌這回為總統蔡英文「俯首甘為孺子牛」,回任將會傳為佳話。

總統蔡英文宣布蘇真昌回鍋成定局,各界多半評價蘇貞昌是外表很硬衝、很剛正不阿,甚至會被認為他硬梆梆不能溝通,可許多合作過的人都私下說,他在很多公務或是人際交往上都有柔軟的一面,甚至鄭文燦也是如此評價蘇貞昌有柔軟、務實、彈性的一面,也有很好的溝通能力,且蔡英文與蘇貞昌相處過,知道什麼是最好的相處方式。

事實上,蘇貞昌這次再戰新北市雖落敗,但鋼鐵人行程掃街,文宣也都很到位,讓他選戰正評不斷,其中推出的「還好,有蘇貞昌」的系列短片,首集就是講述1999年的九二一大地震時,當時蘇貞昌率領縣府團隊救災與居民重建家園的故事,觸動居民的心。

▲▼蘇貞昌、陳其邁。(合成圖/記者屠惠剛、林敬旻攝)

▲蘇貞昌、陳其邁。(合成圖/記者屠惠剛、林敬旻攝)

據當時也在現場的人指出,蘇貞昌到了救災現場其實情緒很激動,「感覺出來他很難過」,但也只能隱忍情緒,趕緊很明確地把各單位的人找齊,把該做的事情都處理好,最後位於新莊倒塌嚴重的「博士的家」重建完成時,居民普遍都很感激蘇貞昌當時的指揮若定。

過去曾與蘇貞昌共識的人說,其實蘇貞昌是「做事衝、做人和」,做事執行力強有效率,能直搗問題核心,但對人柔軟,這可以從他每一次拜票看的出來,在與民眾互動時,若是看到行動不方便的人,他一定會蹲下來致意。

另外,蘇貞昌在台北縣長任內,曾到各地與里長確認當地建設,當時他直接詢問某里長家人的生病狀況,讓里長嚇了好大一跳,因為家人生病一事並未張揚,也不常和蘇貞昌見面,卻如此被關注,讓基層點滴在心頭。

對於蘇貞昌回鍋,鄭文燦也曾說過這是「俯首甘為孺子牛」,因為過去蘇貞昌曾經擔任院長,由蔡英文擔任副院長,現在反向過來,蔡英文擔任總統蘇貞昌擔任閣揆的話,其實就是要讓有為年輕一代往前衝,並貢獻人生與政治的智慧的態勢。

●作者賴于榛,現為《ETtoday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