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飢荒食糧成歐美神奇食物 猴麵包樹產值有望破123億元

▲▼猴麵包樹果實外型和番薯極為相似。(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猴麵包樹果實外型和番薯極為相似。(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西非的塞內加爾和迦納皆被稱為「猴麵包樹之鄉」,厚實的樹皮能夠用來製作搓繩或織布,樹葉還能夠製藥去火退燒。近年來,它的果實在歐美廣受歡迎,甚至被稱為「超級食物」,藏在硬殼下的果肉富含維他命C、鈣質、鎂,能夠直接食用或磨成粉混入其他食物、飲料中,這股熱潮為塞內加爾農民帶來不少收入。

根據CNN報導,猴麵包樹(Baobab Tree,又稱為猢猻樹)產量高,且在適應環境下容易存活,緩解了許多飢荒問題,而今,這種樹果的商業價值水漲船高,讓當地農民開始積極採集與種植。塞內加爾農民塔羅從15歲開始爬樹摘果,將採集的果實轉賣給經銷商,他說,「以前和經銷商合作相當困難,他們還會擅自定價,我們被迫低價出售,不過現在的經銷商讓我們賺更多了。」

除了果實能夠食用以外,還可以油種子榨油製作成美容用品,雖出口量日益提升,但在氣候變遷與全球銷量攀升的壓力下,專家擔憂這項資源早晚會被掏空,無法永續經營。

樹果的出口情況,2017年成長至450公噸,相比2013的50公噸增加了9倍的需求量,當地產業組織預估,2025年的出口量可能高達5000公噸,產值達4億美元(約新台幣123億元)。

▲▼             。(圖/取自免費圖庫Flickr/Amila Tennakoon)▲▼             。(圖/取自免費圖庫Flickr/Rod Waddington)

▲猴麵包樹果在歐美被稱為「超級食物」,藏在硬殼下的果肉富含維他命C、鈣質、鎂。(圖/取自免費圖庫Flickr/Amila Tennakoon)

猴麵包樹一年結3次果實,需要長時間才能成熟,目前大多是從已有的果樹直接摘取,當地農民決定成立苗圃,以栽種更多小樹,「我們發現因為降雨量的減少,猴麵包樹的結果量也日漸降低。我們希望未來會有足夠的雨量,讓樹能夠結出更多果實。」

在《小王子》故事中,猴麵包樹的種子入侵土地,過度生長的枝幹覆蓋星球,奪走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間,差點使得B612星球支離破碎;迪士尼動畫電影《獅子王》中,狒狒長老拉飛奇居住的樹也是猴麵包樹,然而,科學家近期發現,這些年齡以百歲起跳的長壽樹種,正因為氣候變遷而部分或完全死亡。

▲▼             。(圖/取自免費圖庫Flickr/Amila Tennakoon)▲▼             。(圖/取自免費圖庫Flickr/Rod Waddington)

▲ 科學家近期發現,這些年齡以百歲起跳的長壽樹種,正因為氣候變遷而部分或完全死亡 。(圖/取自免費圖庫Flickr/Rod Waddington)

巴比什博雅依大學(Universitatea Babeș-Bolyai)的帕魯特博士(Dr. Adrian Patrut)表示,「看到這些有著1000、2000年樹齡,狀態良好的猴麵包樹在數年間突然倒下,實在是相當驚人的事。」他所屬的研究團隊也將這項發現發表在《自然─植物》期刊上,告訴人們,地球正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失去這些樹木。

帕魯特博士的研究團隊相信,這些樹木的死亡並非因為生病,而有可能是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猴麵包樹無法適應更加炎熱、乾燥的天氣,然而,研究團隊也強調,「我們仍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以支持或推翻這項臆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